安庆市召开森防工作会议暨防治信息软件培训班

 

8月17日,市林业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森防工作会议暨防治信息软件培训班,各县(市、区)、大龙山林场森防站站长、专职测报员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和培训,邀请了省林检局监测预警科叶勤文科长授课。

会上,各县(市、区)森防站站长进行了工作汇报和交流,认真总结各地森林病虫防治、检疫工作经验,查找了不足和问题,并就今后森防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市局森防站站长石再华同志对全市上半年森防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市林业局分管领导何文亚同志充分肯定了各地上半年的森防工作,就下半年全市森防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充分认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面临形势。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形势严峻。为巩固绿化成果,减少林业病虫灾害损失,全市从事森防工作的每一位同志都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忱投入到森防工作;二、突出重点地抓好林业主要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枯死树要及时查明原因,及时清理。各地今年要认真细致地做好松材线虫病全面普查工作;三、加强外来有害生物的检疫工作,防范松材线虫病和其它有害生物的侵入。重点林区和未发生区要加大力度对松木及其制品检疫检查工作。要切实做好调运苗木的检疫工作,把好苗木调运检疫关;四、要广泛宣传森防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办培训班、发宣传册,开展森防宣传活动。宣传的效果要达到领导高度重视,林农懂得如何防治;五、结合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森防工作有效机制。在完善机制中,要切实解决森防工作的被动性,把“要我防”转变为“我要防”,让林农从森防的被动走向主动。

培训会上,叶科长系统地为基层测报员讲授了林业有害生物联系报告制度,监测预报和突发疫情信息管理及防治信息软件的使用,并对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会后,学员上机进行了信息软件的操作使用。此次培训,确保我市各级数据规范填报及数据传输的通畅。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