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转变森防职能 高举执法大旗 全面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六安市转变森防职能 高举执法大旗 全面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六安市林检局  陈继东

 

六安市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北麓,江淮之间,属安徽省重点林区,有林地922.9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2420.1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5.6%,林业有害生物种类繁多。随着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经贸交往日趋频繁,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危险性不断加大。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关心、支持下,我市积极转变森防职能,高举执法大旗,全面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为遏制林业有害生物严重发生,防范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保护造林绿化成果,维护生态安全,促进林业建设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明确防控责任,推进依法防治

市政府十分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无公害防治率、测报准确率、产地检疫率“四率”指标纳入市政府对市林业部门年度考核内容之一。为切实完成目标管理任务,年初市林业局将省厅下达的“四率”指标层层分解到各县(区),各县(区)又将“四率”指标下达到各乡镇、国有林场。市林业局要求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建立主要领导为第一防治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防治责任人的责任制度,确保各项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做好科学防治,市林检局分别制定了松毛虫、杨树病虫害、黄脊竹蝗、松材线虫病等防治预案,各县(区)都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定了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预案。为推进依法防治工作,我市加大《森林法》、《植物检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依法防治。进一步落实《限期除治通知书》制度,对一些病虫害发生单位和个人发出限期除治通知书,提出防治方法,要求限期除治。

二、顺应林权制度改革,创新防治机制

为了尽快转变森防职能,顺应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我市积极推进防治机制创新,加大防治社会化服务工作力度。

在松材线虫病除治上,舒城县成立了除治工作专业队,实行承包除治。对专业队实行岗前培训,签订责任合同,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县森防站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跟班作业,确保各个除治环节的工作质量。 裕安区以“裕安区中心苗圃”和“国有六安市裕安区林木良种场”为依托,组建了两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队。专业队防治人员通过严格专业知识培训和考核,制定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队工作职责》。金安区组建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专业队”。“应急专业队”以国有场圃职工为主,配备防治作业人员20人,防治作业车辆1部,储备常规机械和农药,定时开展培训和演练,日常经费由所在单位承担。一旦发生病虫情,“应急专业队”快速投入防治作业,确保应急预案及时启动,有效控制林业有害生物扩散蔓延。霍邱县森防站帮助支持该县光兆公司成立了防治专业队,并指导专业队开展杨树病虫害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队的组建,大大地增强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预警能力,为转变森防职能,开展依法防治打下基础。

三、开展村级森防员培训,强化基层防控能力建设

为强化村级防控能力建设,发挥行政村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重要作用,调动村级森防员积极参与林业生物灾害监测和防治,提高灾害防控效果,根据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要求,我市从2008年开始,认真组织开展了村级森防员培训工作。计划从2008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培训人数2858人,涉及156个乡镇、2113个行政村,每年完成计划培训总人数的1/3以上,确保每个行政村有1-2名森防员受到培训。逐步实现林业生物灾害“小灾不出村、大灾不出县”的分级管理目标。

四、加强监测预报,科学指导防治

一是加强裕安区、舒城县、霍山县三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和金寨县省级测报点管理,充分发挥中心测报点的辐射作用;二是加大主要有害生物及突发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力度,认真开展病虫情调查及时掌握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三是加强信息质量管理,坚持病虫情联系报告制度,及时上报林业有害生物报表,适时发布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动态以及趋势预报。四是总结推广生产性预报经验,不断提高生产性预报准确率。

五、强化检疫职能,严防有害生物传播

强化检疫执法职能,认真开展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严防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播蔓延。

一是抓好检疫登记发证工作。全市共登记发放森林植物检疫登记证410份,林业植物检疫源头管理工作逐步走上正常化。二是建立以市、县(区)森防站(林检局)和19个检查站为主体的检疫检查网络,每个检查站配备1-2名兼职检疫员。认真开展调运检疫与复检,实施检疫封锁。三是对全市66名专职检疫员、117名兼职检疫员开展检疫执法培训,规范执法行为。四是开展经常性的检疫执法检查行动。五是对我市7家无检疫对象苗圃和1家普及型国外引种试种苗圃(六安绿宇果树花卉研究中心)加强检疫监管,规范苗圃防治工作。

六、狠抓松材线虫病防控,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我市一直把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松材线虫病于2000年秋传入我市舒城县,经大力除治, 舒城县疫点已被基本拔除,其他县区仍将松材线虫病拒于大门之外。

为了加强天马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预防工作,金寨县政府发布了《金寨县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应急预案》,将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列入政府目标责任制,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县政府与各乡镇,县林业局与各国有林场签订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责任状。金寨县林业局还印发了天马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监测方案》,全面落实重点预防区的监测工作。县松指办印发《致全县领导干部一封公开信》及《致全县项目业主一封公开信》500份,发放至全县县乡领导干部和项目业主,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七、重视机构建设,转变工作职能

为了顺应了新形势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工作职能由抓具体除治向行政管理、监督执法的转变,在安徽省森林病虫防治总站更名后,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六安市森防站更名为“六安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成为全国第一个“站”改“局”的市级森检机构。金安区、裕安区也先后实现“站”改“局”。“站”改“局”,是在林业发展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新形势下,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强化检疫执法和行政管理职能的重要举措。

八、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森防信息报送工作

2008年度我市共报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信息80条,被国家、省有关网站采用72条,报送量及采用量位居全省17地市第一位,六安市林检局被省林检局评为“2008年度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我市森防系统有两名同志被评为“ 2008年度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优秀通讯员”。舒城县森防站还开通了舒城森防信息网。

2009年我市加大了宣传力度,仅今年上半年,我市向省林检局投稿达89篇,被安徽森防信息网采用71篇,中国森防信息网采用62篇,六安市政府网采用1篇,森防信息报送量及采用量仍然位居全省各地市第一位。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