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防控杨树食叶害虫进展

 

据萧县林业局干部下乡调查和各林业站汇报情况汇总,萧县防治杨食叶害虫的进展主要有:前一阶段各乡镇主要工作是下发文件、开会布置和宣传发动;近期重点工作是落实防治,北部重发生区林农多有打果树施药机械,也有的采取联合租用等形式,自发组成专业队,以自行防治为主,如新庄、黄口、闫集、圣泉等;对于高大分散的杨树,推广注干防治;东南部乡镇以及国有林场、苗圃,利用或租用烟雾机防治,各地宜专则专,宜群则群,群专结合。   

    防治组织工作开展情况:

    面对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来少有的杨树食叶害虫大发生的情况,加之美国白蛾的日趋逼近,作为林业主管部门和森防机构,深感当前防控林木病虫害时间紧、任务重,思想上不敢放松;工作上不敢怠慢;积极做好上传下达、虫情监测、宣传发动、技术指导。在县政府全面部署杨树食叶害虫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市政府办公室明传电报精神,萧县对当前病虫防控工作升温加压,特别是林业系统从领导到群众,从县局到下属单位,人人言必森防,事必森防,使防控林木害虫真正成为当前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林业系统部署防控美国白蛾。七月份林业系统全面布置监测、防控美国白蛾,为有章可循,消除各地麻痹思想,林业局于8月1日又专门下发《关于开展美国白蛾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美国白蛾的危害性,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各地的重点监测区域及防控热线电话(至今未发现美国白蛾疫情)。

    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近一段时间林业局每周一的例会,局领导最先布置、强调的是当前的森防工作。为全面掌握情况,解决防治中的具体问题,局领导还多次召开林业站长紧急会议,学习县政府关于杨食叶害虫防治工作的明传电报精神;布置虫情调查监测工作;回报防治开展情况。

    三、印发防治资料。印发防治技术资料,及时发布虫情预报,保证每个行政村,每个造林大户一手一份。

四、督察指导。七月底以来,县政府领导同林业局领导多次深入重点乡镇,督促检查。

防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木材滞销,价格下降,影响了林农的防治积极性;2、青壮劳力外出打工,人力不足;3、杨树高大,部分林农仍缺乏大型喷药器械,影响了防治进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