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草履蚧防治的思索

随着黑杨产业的持续升级和发展,树种单一的局面正在形成,致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危害程度存在攀升的可能。草履蚧作为杨树等多种林木的毁灭性害虫,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上升为常发性病虫害以来,一直在呈间歇性跳跃式的扩张。在刚刚过去的2008防治季节,涡阳县采取多种措施,甚至动用车载系统实施喷雾防治,虽然控制了猖獗危害的局面。但是,草履蚧的防治值得一番思索。

一、防治的方法

   总结今年草履蚧防治,手段上可以说没有大突破,措施方面靠政府组织,业务部门督促,群众主动防治意识差,防治效果参差不齐。采取的方法有三种,以缠胶带阻隔居多。一是阻隔法:最多是绑塑料薄膜、缠胶带和废机油加农药涂隔离层。二是注干法:注干防治法应用的较少,主要是杨树在发芽前后已遭草履蚧危害,造成没有或很少有树叶,因此树液流动的动力小,担心注干效果,加之需专业打孔机械,亦存在费工时问题。三喷雾法:在草履蚧危害的中后期采取高压喷雾法,喷施氯氰菊酯和DDV的混合液,达到杀灭草履蚧老熟幼虫的目的,此法虽然杀虫率很高,但是对已经造成的危害无法挽回,只是对翌年草履蚧的发生有很好的控制作用,农药浪费的多,对环境污染大。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防治应用,我们认为目前最好的阻隔法也存在不少的问题,防治方法、药剂、器械值得进一步探索。

1、费功时:由于阻隔法靠人工进行操作,杨树数量少时,短时间内能够完成作业任务;而拥有的杨树数量较多时,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花费很大的精力。再者说,完成隔离带的作业后,阻隔下来的草履蚧幼虫还需定期进行清理,比较费工时,否则,阻隔的幼虫还会危害其它的树木。现在农村95%以上的整半劳力都在外地打工,农村剩余人员无法实施众多杨树草履蚧防治作业。

2、易误导:杨树草履蚧发生与危害期早,在树没发芽前草履蚧虫卵已孵化出土,开始上树危害,鉴于此时杨树尚未萌芽和展叶,群众普遍认为此时不会发生病虫危害。今春开展防治指导时,随意访问一些农民,问他们看过县电视台《雉河农家》栏目播放杨树草履蚧防治的专题片没有,大多数都说看过,但是就是没想到草履蚧会危害自家杨树。等到危害中后期才去观察树木,已经错过防治的最佳期。

3、有漏洞:树干截面并非规整的圆形,加之很多黑杨品种树皮不光滑,实施塑料薄膜、粘胶带和涂药阻隔法时,难免会留有空隙,虽然我们在开展防治指导时,一再强调要刮除杨树的粗糙表皮,或者用稀泥涂平要缠绕的树干部位,但是,很难做的完美。防治的不彻底,仍有害虫在持续危害。

三、下年的打算

   虽然说杨树草履蚧是一种毁灭性的林业有害生物,而且防治起来又存在诸多的问题。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的技术、方法、器械的涌现赋予防治新的活力。

1、落实责任目标

   对林木病虫谁来防的问题,《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有明文规定。一方面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落实责任是第一要务,待责任落实后,防治工作就有着落。另一方面,应持续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解决干群的后顾之忧,做到“树定根、人定心、权到位、证到手”,使广大民众放下心中的顾虑、真正成为树木的主人,

    2、解决认识问题

   针对杨树草履蚧发生期早,超出干群所想象的范围;如错过草履蚧的最佳防治期,没有其它更好的防治措施的现状。作为政府和业务部门,理应利用多种现代传播媒体和手段,把杨树草履蚧的发生、危害和防治技术逐一传授给广大民众,使他们心知肚明。彻底改变传统观念留下的“不可能的”怪想法,从思想上引起他们的高度重视。

3、强化新的举措

    首先是粘虫胶的出现,使隔离法防治草履蚧有了新的延展。只要涂药前处理好树干涂药部位,很容易均匀的涂胶,加之其有3—5个月的持效期,只要按时、按要求涂抹一定宽度的粘虫胶,草履蚧的幼虫被粘住,既上不了树,也回不到地上,一次涂抹即可完成当年的防治任务,确保当年杨树不在遭受草履蚧的危害,解决防治杨树草履蚧费工费时的问题。其次是树木微孔缓释控释浅层注射器的出现,是林木注干技术的利用得到进一步的延伸。使防治病虫药剂的注入变得简单实用,方便易行,只要能够拿动小锤的人,利用树木微孔缓释控释浅层注射器和内吸性强药剂结合,即可实施注药作业,解决防治对人员、器械等诸多因素的限治。(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