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森防站调查研究杨树溃疡病发病规律

2008年我省出现近50年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徽省林业厅林办电[2008]18号《转发国家林业局关于抓好灾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做好长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后,杨树溃疡病等次期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规律的调查研究工作。寿县森防站专业技术人员对寿县国营苗圃苗木进行常年监测和定期踏查,分析病因并指导科学防治。

2008年寿县国营苗圃育杨树苗300亩。南抗3号、4号200亩,其中平茬苗120亩,发生溃疡病苗有60亩占50%;当年扦插苗80亩,发生溃疡病的有4亩占5%。69杨、72杨100亩,其中平茬苗60亩,发生溃疡病苗6亩占10%;当年扦插苗60亩不发病。

寿县森防站认为(一)长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特别是零度以下低温对在地杨树损伤较大并可造成冻伤冻害,大大降低杨树抗病能力。(二)乡土树种抗病抗低温能力较强。所以上年平茬苗木发病率远高于当年扦插苗,69杨、72杨为适应本地树种,当年扦插苗发病率为零。(通讯员:夏先奎)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