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县全力以赴阻止松材线虫病侵入

无为县有林地面积48万亩,其中松林面积20万亩,是该县第一大树种,在发挥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时,还构成了许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但近几年来,该县毗邻的居巢区、含山、和县相继成为松材线虫病疫区,对该县形成包围态势,且境内刘渡木材市场、高新经济开发区100多个电缆企业木材及其制品调运极为频繁,形势内忧外患。为应对严峻的挑战,无为县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坚决阻止松材线虫病的侵入。

一、无为县政府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植物检疫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全县涉木企业必须严格遵守检疫法规,主动申请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自觉接受检疫登记和监管,电缆盘必须为非松木制造,从源头上防止线虫病传入。

二、为强化检疫执法,无为县政府批准成立了“无为县林业综合执法大队”,对木材市场、加工企业、繁育基地开展经常性的检疫执法。全县检疫执法人员达13人,累计查处违法调运案件60起,有效地遏制了检疫违法现象。

三、成立了“松材线虫病预防指挥部”和“松材线虫病预防领导小组”,制定了“松材线虫病防治预案”和“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规范”,在国有林场、重点林区村配备预防联络员,优先安排松树卫生伐、枯死松树清理采伐计划。松材线虫病预防组织机构健全,措施手段有力。

四、切实做好疫情监测和普查工作。林业局要求机关干部在下乡检查工作时注意发现枯死松树,并立即报告森防站;县森防站坚持对全县交通沿线、与外县区毗邻山场每月进行一次巡查;对枯死松树取样镜检,查明病死原因;按照巢湖市森保站的要求,及时上报每月枯死松树情况,了解掌握周边县区疫情动态。

五、坚持检疫登记、检疫要求书和产地检疫制度。对全县涉林单位和个人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建立档案,定期检查,未办理检疫登记证的不予受理检疫申请。严格实行检疫操作规程。仅2008年上半年即签发检疫证书500份,全部做到现场检疫。

六、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性,动员全社会参与防治。在重点林区乡镇、村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在交通要道设立固定宣传标牌10块;利用无为电视台、《无为林情》、“无为林业网”等多种媒体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和防治知识;累计向社会印发宣传材料5000余份;同时每年举办2期专兼职病虫测报员、检疫员、联络员参加的森防培训班,每月印发2期业务学习材料。通过各种渠道,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防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