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各地出动9000多人次开展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

    阜阳市各地抓住草履蚧上树前有利时机,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草履蚧防治工作。截止到2月22日,全市通过对杨树捆绑塑料薄膜或缠胶带等方法阻隔草履蚧上树10500亩,使用胶带700多箱,塑料薄膜2600多斤,出动人员9000多人次,防治费用160多万元,有效阻止草履蚧上树危害。
    针对我市杨树草履蚧的发生与危害日益严重,且在局部地区有蔓延发生的趋势,市政府高度重视草履蚧防治工作,今年及早以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草履蚧防治工作的通知》。通知下发后,各县市区积极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及时制定防治预案,迅速采取行动,部署草履蚧防治工作。
    颍东区于1月25日及时召开由各乡镇分管乡镇长、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及造林大户参加的草履蚧防治现场会,并由技术人员现场演示防治方法,认真传授防治技术,使参会的人员很快掌握防治技术要领,为及时开展防治打下坚实基础。为及时开展防治,区财政拨专项防治经费5万元。到目前,颍东区已对去年发生地段基本防治一遍,出动人员2000多人次,使用胶带200多箱,投入防治资金50多万元,防治面积3500亩。
    颍泉区在今年的草履蚧防治工作中,准备早、发动早、行动早。1月25日专门召开了由各镇办分管的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或办事处副主任)、农业综合站站长、实验区、经济园区、河道局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的草履蚧防治工作会议。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杜玉民就全区的草履蚧防治工作作了重点部署。林业局还印发《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草履蚧防治技术材料)上万份,购买防治胶带20箱,发放到全区各个镇办。在防治过程中,林业局成立两个督查组,分别对六个镇办和两个园区防治工作开展督察指导,到目前,全区已使用防治胶带2O0箱,塑料薄膜15捆,利用阻隔法进行绑扎胶带的树木达15万株,防治面积3500亩。
    颍州区克服资金缺乏、人员少的困难,积极发动组织群众对境内102省道和202省道两侧发生草履蚧的杨树全部缠上胶带。由于部分群众对防治草履蚧认识不足,有消极怠工思想,前期个别路段没有按防治要求抹泥巴,而是直接把胶带缠在树干上。颍州区林业局发现后及时纠正,专门派技术人员分两个组,吃住在
防治现场,对前期防治没达到技术要求的又重新捆扎一遍,保证了防治效果。
    临泉县制定了“早动手,早防治,防蔓延”的防控方针,于1月20日,局就组成了4个防治专业队,局里拿出防治资金6万元,利用有利天气,对去年草履蚧虫害发生严重的地段s102线谭棚东、牛庄和杨桥交界处两处约7.5公里采取了“缠胶带阻隔若虫上树”法进行防治,使用塑料薄膜160斤,有效阻止了草履蚧上树危害。
    太和县在今年防治草履蚧工作中立足三个“早”字,即早宣传、早部署、早发动。县政府办公室于1月21号以明传电报形式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草履蚧虫防治工作的通知”。县林业局认真做好虫情调查,及时制定草履蚧防治预案,积极做好防治培训,搞好宣传发动工作,并派森防技术人员深入防治第一线,抓好防治试点,带动全县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阜南县以绿化委员会名义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草履蚧防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受到害虫危害的各乡镇全员发动,特别沿南泗大道两侧的乡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了突击防治。目前,南阳大道两侧23公里杨树全部捆扎上胶带,有效阻隔草履蚧上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