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全面部署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

为阻止松材线虫病传入黄山市,确保松林特别是黄山松的安全,近日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防疫指挥部对全市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要精心组织,抓住重点,确保质量。从4月1日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普查范围为全市所有松林资源,普查率必须达到100%。要结合当前冰冻灾害森林资源损失调查评估工作,重点调查电力、通讯等设施损坏修复线路周边林子有无遗弃的各种松木质电缆盘、包装材料。要制定普查实施方案,组织普查队伍,落实普查经费,配备普查仪器和交通工具。要先培训、后普查,确保普查质量。

二要加强管理,规范普查。各地要严格按照普查技术规程,科学规范地开展工作并加强资料和档案管理。发现濒死、枯死松树要注明其死亡时间、地点和原因等,发现一株清理一株,并集中销毁决不留后患,同时严格按要求取样鉴定,对可疑标本逐级上报复检,并做好清理档案和镜检记录,以备检查。

三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普查工作由各级松材线虫病防疫指挥部负责领导和组织实施,指挥部成员单位应积极协作配合。要明确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实行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指导分片包干责任制,严格执行“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和普查总结报告由指挥长或分管区县长签发上报制度。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