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德昌良种苗木有限公司加强无检疫对象苗圃建设

舒城德昌良种苗木有限公司(舒城县经济林果良种繁育研究所)是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创建于99年4月。2005年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为全国无检疫对象苗圃。

公司现有林地面积660亩,其中油茶、板栗、茶叶采穗圃300亩,育苗基地360亩,主要经营油茶育苗,兼营板栗、茶叶育苗,年育油茶苗达800万株,板栗苗100万株,茶叶苗500万株。公司研发的“板栗胚轴嫁接快速繁育技术”获六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油茶胚轴嫁接与培育技术研究、高截换优技术研究通过了省级鉴定。油茶胚轴嫁接与培育技术研究06年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公司与安徽农业大学专家合作从全省各油茶产区选育出徽优99、大别山1号、2号、3号等优良单株,建立了株系圃。良种经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我省首批油茶良种,现为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林果研究开发基地和安徽省高效油茶研发基地。拥有技术人员75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2人。

公司自从成为全国无检疫对象苗圃后,严格对照条件,完善配套设施,提高人员素质,加大管理力度,确保经营质量。

1、加大人力财力投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公司苗圃配有一名兼职检疫员,专门负责苗木进出检疫工作,检疫员每年都要参加一次县里组织的培训,以提高业务素质。公司经常组织技术工人开展防疫知识培训,提高员工检疫知识。近年来苗圃投入数万元购置了一批检疫器械,现有显微镜2台,解剖镜1台。另外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购置喷烟机1台、担架喷雾器2台,背负式喷雾器9台。

2、严把苗木进出口关,完善档案资料

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扩大,产品远销省内外,为确保苗木质量,公司严格管理苗木进出手续,并建立台帐。未经检疫的苗木一律不外销不购进,对检疫不合格的苗木一律不允许调出,所有销售的苗木都与对方签订合同,并向对方承诺苗木质量,深受客户欢迎。公司积极配合舒城县森防站定期开展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登记工作,公司苗木销售台帐清楚,所有销售苗木均有县森防站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

3、高度重视病虫害防治工作

每年开展2—3次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危险性病虫害调查工作,所有调查都有详细记录。一旦发现病情在第一时间上报县森防站。同时积极做好防治措施的落实。近年来苗圃内无检疫性有害生物发生,病虫害发生率控制在0.5%以内,有效防治率达到99%以上。                                                           

4、合理布局,建设高标准示范苗圃基地

近年来公司建设得到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舒城县政府、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公司发展突飞猛进,现已成为安徽省油茶优良苗木定点生产基地。为了把苗圃办好,公司07年新租土地216亩,请县水利局专家设计建成四纵三横,水、渠、路、涵配套的高标准油茶繁育基地,总投入50多万元。另外08年公司投入100多万元,新建一栋三层十八间办公楼和一排十七间工作室,办公条件大大改善。(通讯员:翟田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