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政府办下发通知切实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亳州市谯城区是平原林业生产大区,目前正是林业有害生物严重发生时期。为保护和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促进生态建设和林业经济健康发展,日前亳州市谯城区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切实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通知指出,森林是维护生态环境的主体,林业是富民强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基础性产业。林业有害生物是森林的大敌,防控林业有害生物,保障森林健康生长,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林农利益。因此,要充分认识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管理,真正做到思想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把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各镇、乡、办事处要确定一名责任心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领导同志负责这项工作,同时确定一名工作踏实、懂技术的同志具体抓业务工作,建立较为稳定的工作机制。要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纳入干部包村、包片工作的考核范围,对重点林区、林带,既要明确责任人,又要划定责任界限。

要认真做好防治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谁经营谁防治、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广泛筹集资金,备好农药和施药器械,制定好防控预案,组织好防控专业队,达到随时可以投入防治作业。防治工作要先重点,再全面,对途经本区的绿色通道S307线、G105线、G311线、商阜高速公路和京九铁路沿线的林木及退耕还林、沙化造林的林木等重点林区,必须优先组织防治,确保重点林区安全。在此基础上,对其它林区实施防控措施,全面控制病虫灾害的严重发生。

通知强调,根据《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对在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损失者,要进行责任追究。(通讯员杨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