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林业局走进行风热线,解答杨树害虫防治疑难问题

 

 8月14日,宿州市林业局朱爱民局长带队走进市广播电视中心,这一天,林业局到"行风热线"节目上线,姜维成副局长,总工程师杨文华,森防站长陈义周一同走入节目。

    当前正是杨树食叶害虫的危害期,防治的最关键时期,利用这个节目宣传防治就成了当前的内容,也是很好的一个途径,可以让更多的领导、群众和社会各界加深对杨树害虫防治工作的认识。

    7点30分,节目正式开始,主持人就当前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提了问题,陈义周站长分别作了解答。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请陈站长介绍一下当前林木病虫害的发生情况

    答:当前,我们面对的是杨树食叶害虫的威胁,现在正是杨小舟蛾第四代的为害期,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

    今年杨小舟蛾在全市普遍发生,7月下旬在我市局部区域大面积暴发,连片杨树叶片被吃光,在局部地区如果只看林子的话,那和冬天的景色没有多大的区别,而这样严重的面积已经上万亩,严重影响了林木的生长,在部分地方还干扰了群众的日常生活,从树下经过可能会落你一身子的虫子,你就有可能要打把伞。

主持人:杨树害虫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失呢

    答:轻发生区,树叶可以保持70%以上的,基本上不会对杨树的生长造成影响,而如果树叶只留下不足50%或更少那就有影响了,象重灾区杨树叶片被吃光的,这一年杨树算是白活了,就是没有生长量,并且还影响明年、后年的生长。一般来说第二年可能会少50%的生长量,第三年还会影响20-30%的生长量,所以造成的损失虽然你可能看不到,但实际却很大。

主持人:请陈站长介绍一下防治的情况

    答:第三代,也就是7月份这一代,由于发生的突然,局部区域大暴发,有组织的防治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叶片已经没有了。食叶害虫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暴食性,象杨小舟蛾,幼虫很小的时候食量很小,你也注意不到,等到长大一点,幼虫期4、5龄期会突然暴吃,就一头虫来说,其实就是一晚上,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夜里吃叶子,往往是头天树叶还好好的,第二天就光了。所以防治上如果不抓住时机,就错过了机会,再防治也晚了。7月22号开始,埇桥区、泗县等地开始有组织的进行了防治,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也有效地降低了虫口。当前我们正在组织第四代的防治。埇桥区的工作抓的比较主动,购置了专业的防治机构,组织专业队正在积极防治。

主持人:防治的重点地区在哪里,防治的最佳时期是哪几天。

    答:我们刚刚发布了一个短期预报,8月10号是卵的孵化高峰期,12号到18号之间是最佳的防治时期,今天正好在这个时段内,由政府出面组织的防治专业队正活跃在第一线。现在的天气情况很好,白天温度很高,雨量也不大,天气条件有利于幼虫的生长,如果不抓住当前的防治最佳日期,非常可能会形成与上一代一样的大面积连片树叶被吃光的现象。虽然杨树可以二次发叶,但如果上一代危害后叶片长出来,这一代又被吃光,那就很危险,不能完全排除会造成个别树死亡的可能。

    防治重点地区主要有这么一些地方:埇桥区的永安镇、支河乡的大部、栏杆镇、桃沟乡、时村镇等周边地区的局部;萧县圣泉乡和新庄镇的局部,丁里镇、孙圩子乡、马井镇的个别路段;灵璧县的尹集镇局部;泗县、砀山县北部的个别区域。

主持人:有哪些防治方法呢

    答:杨小舟蛾的防治其实很容易,因为虫体是暴露在外的,只要药物可以喷到虫体上就可以杀死。当然由于杨树一般来讲都很高大,这就需要专业的防治机械了。如果没有,可以采取注干的办法,可以找一些比较粗的成语工具在树基部不影响树木生长的情况下打孔,然后注入象氧化乐果一类的内吸型农药就可以,当然要注意,注干防治的药效要慢一些,一般3天以后才能见效。另外,冬季可以通过清扫树下的落叶或深翻土壤来杀死蛹,达到防治的目的。

主持人:防治中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答:我想,在防治上还存在着很大的一个误区,就是我们的群众对防治林木病虫害依赖性太大,自己掏钱防治农业病虫害天经地义,似乎政府拿钱防治林木病虫害才理所当然,严重依赖林业部门和各级政府而错失防治良机。大家必须知道,树是你的,你有义务也有责任去防治病虫害,这和你小麦生病,自己去打药一个道理。当然,杨树高大,大家缺少大型的防治机械,有时是眼看着有虫,想打药也够不着,林业部门知道这样的现实,所以我们千万百计争取财政的支持或想方设法借或挤经费买机械,但一方面机械有限,能力有限,真的大面积发生,还是要靠大家自己去防治,林业部门一定会提供尽可能多的技术服务。

    节目中还就听众提出的一些其它具体问题作出解答。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