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领导来潜山调研

 

 

6月26~27日,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防治处柴守权处长在省林检局叶学斌书记、治理科张卫兵科长陪同下,来潜山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补助费使用成效调研。柴处长一行首先查看了天柱山近几年松叶蜂、红足壮异蝽、细纹新须螨防治效果,然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分管局长和县森防站技术人员对防治补助费使用管理情况的汇报与建议。

近年来,在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尤其是在上级森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潜山县委县政府对森防工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长为指挥长的潜山县重大林业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制定颁布了《潜山县重大林业生物灾害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指挥长的潜山县松材线虫病预防指挥部,制定颁布了《潜山县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预案》、《潜山县松材线虫病应急预案》、《潜山县松材线虫病普查技术方案》、《潜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的通告》,为林业生物灾害防治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使林业生物灾害防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防治措施上,我县林业生物灾害防治工作由单一目标害虫防治转向综合治理,通过建立森林病虫害防治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开展工程治理和无公害防治,林业有害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减灾防灾、保护造林绿化成果、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促进林业和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科学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率由2000年的8.2%降到2007年的4.5%,成灾率由2000年的7.1‰降到了2007年的0.7‰,2008、2009连续两年成灾率为零。为此,潜山县林业局、县森防站曾多次受到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市政府、县政府的嘉奖,其中“马尾松毛虫无公害防治研究与应用”获得安庆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和潜山县科学技术一等奖。

在防治管理上,通过强化目标管理,建立以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无公害防治率、灾害测报准确率、种苗产地检疫率等“四率”指标为主体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全面推行“双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四率”纳入政府考核目标。

在防治队伍建设上,我县森防站配备了专职森防人员2名,同时,全县16个乡镇、2个国营林场各配有一名兼职森防员,全县林区村聘请专职护林员负责林业生物灾害监测工作,我们还在重点常灾区的黄铺、痘姆各聘请了3名农民森防员、2名兼职农民森防员组成防治专业队,专职从事森防工作。这样,我县就形成了以乡村护林员踏查、基层林业站(国营林场)全面调查、农民森防员重点调查、固定样地调查和国家测报点测报员核查的“县-乡-村”三级测报网络和县森防站-乡镇林业站-防治专业队三级防治网络,以及以林业综合执法大队、中队为主体的检疫网络。

在作业管理上,在林业生物灾害发生时,县森防站同乡镇林业站一道,开展防治作业设计,并派防治专业队按照作业设计,跟班作业,乡村护林员协助进行防治作业,从而保证了防治作业质量。防治作业结束后,县森防站和乡镇林业站一起检查防治作业效果,总结防治经验。

在防治经费管理上,县财政局设立森防专门户头进行管理。森防经费的使用,由县森防站年初提出资金使用计划,报县林业局办公会议审核,县财政局监督使用,确保森防经费专款专用。

柴处长对潜山在林业生物灾害防治工作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防治专业队、开展无公害防治、加强防治作业监督、严格防治经费管理等作法表示非常满意,指出,林业生物灾害防治工作要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的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政府职责,突出林业部门监测预警和检疫执法职能;要改变林业生物灾害防治的林业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让全社会参与林业生物灾害的监测与治理,积极主动配合森防部门开展检疫执法;建立范围更广、更紧密的联防联治体系,县内加强乡镇间、部门间合作,县外加强县县、县市、省际间合作,建立信息、技术共享机制和联合防治机制,消除防治死角;加强检疫执法工作,检疫执法工作既是将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拒之门外的重要措施,也是提高森防工作地位的重要手段。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