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竹峰办事处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拔点工作

    竹峰办事处作为宁国市松材线虫病拨点的重点单位之一,自承接拔点任务以来,该办精心组织,积极备战,严防死守,埋头苦干,开展的拔点工作力度之大、动作之快、群众积极性之高前所未有,各种新措施、新方法层出不穷,亮点纷呈,高潮迭起,有效控制和预防辖区内松材线虫病的暴发和蔓延,把该病的损失降到最低,取得阶段性成果。
    该办事处把松材线虫病拔点任务作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及时准确查清和把握松材线虫病发生及危害情况,更好地控制该病的蔓延和扩散,确保防治有效,松材线虫病除治一直他们是常抓不懈的一项主要工作。该办首先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开动员大会、办培训班、发布通告、巡回讲座和举办《竹峰林业》专刊及发布通告等形式,宣传阐明松材线虫病的危害及发病症状,使林农受益匪浅,都有了明确认识,自觉自愿加入到爱绿、护绿的大军中去了,一旦有异常情况都及时与林业部门里联系,使该办及时掌握该病的动态,并为下一步拔点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其次是建立长效机制。年初办事处就与各村签定拔点责任书,把拔点工作分解到每个处、村干部的身上,定人定岗、定岗定责,并把松材线虫病的拔点纳入各村、每个干部的岗位责任制考核。该办聘请了三名监测员长期监测,林业站安排有森防员,在重要地段和松林密集的地方共设有5个监测点,对桥头铺村,对皖赣铁路、215省道两侧、青龙湾水库库区周围重点部位都进行了详细调查和监测,形成了村、组、站为一体的监测网络。
    该办的联村干部和林业技术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坚持每天下队督查一次,认真做到了到边到拐,不留死角。该办对所采伐的松木一一做好登记、取样、编号,对采伐的死树树干、枝丫一律销毁,对伐桩涂药、薄膜覆盖再用土掩埋。林业站及时尽早掌握各项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动态,他们以准确、规范、不少报、不漏报、不瞒报病情为原则,随时随地与监督员进行联系、协作,实行每天报告制度。对已清理的拔点区位除了采取以上措施外,都种树种竹植树造林,办事处都给予补贴,以尽快恢复林地和生态。 
    该办还认真做好木材加工运输环节的监控工作,采取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等方式,堵塞漏洞,目前未发现有违规加工和偷运松木的不法行为。
    现在,该办已完成了497株病死树的清理,占任务的100%,完成山场4955亩、材积为1397立方米的超前除治,占任务的87%,有望在4月底全面完成拔点任务。(李玉胜)



(单位:宁国市竹峰林业站  邮编:242300
联系电话:4230061  13956567433)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