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草履蚧的防治与展望(涡阳县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涡阳县杨树草履蚧的防治与展望

涡阳县森防站 王新生

 

在经过短短三十余年的引进与推广之后,黑杨已经成为我国广大平原地区的主要造林树种。草履蚧作为杨树等多种林木的毁灭性害虫,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重新上升为杨树主栽区常发性病虫害以来,一直在呈间歇性跳跃式的扩张。经过10余年的防治,其教训是深刻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一、草履蚧的防治

涡阳县自1996年下辖的西阳镇解沟村在我县首发草履蚧以来,基本上是以间隔5年左右的时间,呈跳跃式的形势向周边乡镇扩散。其危害也由过去的点状发展至片点状,损失有逐年加重的态势。回顾多年草履蚧的防治,在防治的手段上可以说没有大的突破,措施方面还要靠政府组织,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差,防治效果好坏不一。一是阻隔法:多年来一直沿用最多是绑塑料薄膜、缠胶带、用废机油加农药涂隔离层;二是注干法:由于草履蚧的危害期在每年的2月中旬——5月下旬,杨树在发芽前后已遭危害,在没有或很少有树叶时,树液流动也就没有了动力,实施作业是还需要专业的打孔机械,所以资料上介绍较多的注干防治法采用的较少,只有在试验和有打孔机的业主那儿有利用;三喷雾法:另一个防治手段是在其危害的中后期采取高压喷雾法,喷施氯氰菊酯和DDV的混合液,达到杀灭草履蚧老熟幼虫的目的,此法虽然杀虫率很高,但是对已经造成的危害是无法挽回的,只是对翌年草履蚧的危害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二、存在若干问题

实践证明实施阻隔法是目前防治杨树草履蚧的最佳方法之一,但是,经过多年的防治应用,我们认为该法也存在不少的问题。

1、费功费时:由于阻隔法要全部采用人工进行操作,在拥有的杨树数量少时,短时间内能够完成作业任务;而拥有的杨树数量较多时,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花费很大的精力。再者说,完成隔离带的作业后,有隔离带阻隔下来的草履蚧幼虫还需定期多次进行清除,否则,阻隔的幼虫还会危害其它的树木,比较费工时。现在农村95%以上的整半劳动力除过年过节、收种庄稼时回家外,其余的时间都在外地打工挣钱,农村剩余的老弱病残没法实施众多杨树草履蚧防治作业。

2、容易误导:杨树草履蚧的发生与危害期较早,往往是杨树还没有发芽,草履蚧的越冬后的虫卵已经开始孵化出土,初孵幼虫从树干基部向上爬行,碰到杨树的芽和嫩叶时,随即开始刺吸芽和嫩叶内的汁液进行补充营养。由于此时杨树尚未发芽和展叶,广大干群普遍认为此时不会发生病虫危害。不像其它的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期在树木长出叶片后,容易观察和引起重视。据我们近几年春季下乡开展防治技术指导时,随意调查了一些民众,问他们知不知道县电视台《雉河农家》栏目播放的杨树草履蚧防治的专题片,大多讲知道,但是,他们又说想不到草履蚧会危害自家的杨树。多数情况是到了危害的中后期,已经产生较为严重的后果时才去观察病虫虫子危害,导致过了用阻隔法防治草履蚧的最佳时期。

3、产生漏洞:杨树的树干并非规整的圆形,加之很多黑杨品种的树皮并不光滑,大都是纵裂或片状,造成杨树表皮沟沟洼洼、曲曲折折、高低不平。在实施塑料薄膜和粘胶带进行阻隔法防治杨树草履蚧时,难免会留有较多缝隙而成为草履蚧往上爬行的通道。虽然我们在开展草履蚧防治指导时,一再强调要刮除杨树的表皮,或者用稀泥涂平要缠绕的树干部位,但是,很难做的很完美。这样以来就为害虫留下通道,使防治难以做到“治早、治小、治了”的目的,留下的害虫可持续危害。

三、前景展望

虽然说杨树草履蚧是一种毁灭性的林业有害生物,而且防治起来又存在诸多的问题。然而,为了黑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建设高标准农田防护林体系、为了致富广大农民、为了更好的建设新农村。我们没有退路,只有知难而上,想民众之所想、急干群之所急是我们森防人的责任。随着科学技术的日趋发展,新技术、新方法、新器械的涌现赋予防治草履蚧新的活力。

1、落实目标责任、实施依法治理。

《 森林法》和《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都有明文规定,林木所有权拥有者是林木病虫防治的第一责任人。为此,我们一方面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在强调法制的今天,落实责任是第一要务,待责任落实后,防治就有了目标,防治工作就有人干了。第二方面,实施限期除治,落实谁的树谁防治或出资由防治公司代为防治。第三方面全面持续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相关事宜,解决干群的后顾之忧,做到“树定根、人定心、权到位、证到手”,使广大民众真正成为树木的主人。第四方面是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在办理林木采伐手续时,要秉公办理,不徇私情。在条件符合的情况下,积极为树木所有权拥有者办理办理采伐证件,使广大群众放下心中的顾虑。

2、解决认识问题

针对杨树草履蚧发生期早,超出干群所想象的范围;错过草履蚧的最佳防治期,没有其它更好的防治措施的现状。作为政府和业务部门,理应利用多种现代传播媒体和手段,把杨树草履蚧的发生、危害和防治技术逐一传授给广大民众,使他们心知肚明。彻底改变传统观念留下的“不可能的”怪想法,从思想上引起他们的高度重视。多年的防治实践为我们证明了只要思想问题解决了,困难再多,办法总会有的。

3、强化新的举措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林木防治器械、药品和技术的突破。首先是粘虫胶的出现,使隔离法防治草履蚧有了新的进展。只要涂药前处理好树干凸凹不平、表面粗造的问题,加之粘虫胶有3—5个月的持效期,只要按时、按照要求涂抹一定宽度的粘虫胶,草履蚧的幼虫就上不了树,也就造不成危害,一次涂抹即可完成当年的防治任务,确保当年杨树不在遭受草履蚧的危害,解决防治杨树草履蚧费工费时的问题。其次是树木微孔缓释控释浅层注射器的出现,是林木注干技术的利用得到进一步的延展。使防治病虫的药剂的注入变得简单实用,方便易行。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