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云谷索道改建处引进设备带有违禁松木包装物事件敲警钟

日前,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防疫指挥部针对黄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云谷索道改建处从奥地利引进设备带有违禁松木包装物进入黄山核心区事件发出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4月14日黄山风景区云谷索道改建处从奥地利购进设备的215件松木包装物由14个集装箱从上海口岸,途经徽杭高速运抵黄山景区南大门时被检疫检查站查获,该站立即通知并配合黄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引进设备的松木包装物采取全部拆除并封闭运出景区到除害处理场及时销毁,对卸货场地和设备进行喷洒药物进行有效消毒处理。这起事件给全市预防松材线虫病工作敲起警钟,暴露了我市对进出口木质包装物管理上有漏洞,有关部门监管滞后。

通知要求,一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松木及其制品监管工作,对引进外来设备的建设项目、工业园区工地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消除隐患。严格执行报批制度,确因建设需要引进的物质设备包装物,必须向当地森防机构申报并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同意后执行。二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加大检疫检查力度,严格全天候(24小时)值班制度,对漏查脱岗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三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合作,互通信息,联防联查。检查站查验贴有口岸封条标签汽车集装箱运输票证时要注意指运地,凡指运地是我市的要立即报告黄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指运地的森防检疫站。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