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

 

围绕大局  加快发展  全面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4月14日,池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各县、区政府分管县(区)长、林业局局长、分管局长、森防站长,九华山风景区、开发区管委会分管主任、农村工作局分管局长、森防站长,市松材线虫病预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青阳县政府、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重点围绕松材线虫病预防进行交流发言,贵池区、东至县、石台县政府作了书面交流。雷金鹏副秘书长主持会议,王凯峰局长作工作报告,章霞升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池州市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舆论宣传,推进体系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实施森防目标管理,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等工作,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保护造林绿化成果,维护生态安全,促进林农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当前,池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松材线虫病疫区和发生区与我市松林直接毗邻,逼近九华山风景区,自然传入和人为传入隐患日益增大,对九华山、牯牛降和占全市森林资源三分之一的松林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林业有害生物种类多,寄主广,防治检疫任务艰巨;其它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威胁加大;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上还面临一些薄弱环节,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

会议强调,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保护森林资源,是保护我市旅游资源,建设旅游强市需要;是维护林农收入,建设经济强市的需要;是确保生态安全,建设生态强市的需要。

会议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一是要按照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所确定的指导思想,围绕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这一主题,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要把有害生物防治作为林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思路,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加强宣传。三是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检疫御灾体系和防治减灾体系,提高有害生物防御水平。四是进一步落实制度,不断完善松材线虫病防治体系,确保九华山、牯牛降和全市大面积松林安全。加大对其它外来危险性有害生物防范力度,确保及时发现疫情,及时扑灭。五是加快建立起突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事件应急机制。七是重点加强九华山风景区和牯牛降保护区预防工作,确保重点预防区安全。六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