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开展杨树害虫无公害综合控制技术研究

近年来,合肥市杨树发展迅速,种植面积已达60万亩,占全市有林地面积的近70%,已成为全市森林资源的主体,有力地支撑了合肥的生态建设。但是,以杨树舟蛾为主的食叶害虫、以天牛为主的蛀干害虫的发生,严重影响了杨树的生长量和木材质量,对森林资源安全构成了威胁,对农民收入造成了损失,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因此,加强杨树害虫防治已成为全市林业建设中刻不容缓的重大课题,但现行普遍采用的化学防治措施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和昆虫的抗药性,不利于杨树害虫的持续控制。

为解决化学防治给杨树害虫防治带来的负面影响,探索适合该市杨树害虫防治的新方法、新技术,自今年起该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合作开展了《杨树害虫无公害综合控制技术研究》。该项目由合肥市科技局钓鱼技巧下达,历时两年,主要采取生物、仿生以及物理等多种无公害综合治理措施,探索、寻找出有效控制该市杨树害虫的最佳途径,并进行推广。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