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林业局开展城区松木及其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

安庆市森防站

为防止松材线虫病入侵,根据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统一部署,结合具体情况,最近,市林业局在迎江、大观、宜秀区林业局配合下,开展了安庆城区松木及其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活动。通过检查达到了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城区相关部门和社会对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危害性及我市面临的严峻形势的认识,为今后我市切实做好外来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领导重视,周密安排

为了切实做好这次检疫专项检查,市林业局专门成立了以市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志宏为组长的安庆市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领导小组,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文亚亲自带队赴现场检查。在联合执法前,市松指办专门召集了市广电、供电、电信、移动、联通、华林人造板等与光缆盘、电缆盘木质包装相关的单位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会上在学习有关文件,明确责任,要求各有关单位配合好这次专项检疫检查活动。

二、全面调查,摸底登记

在市三区自查的基础上,市联合检疫检查组对城区内市广电、供电、电信、移动、联通、华林人造板等企业调入的光缆盘、电缆盘的木质包装物树种、产地、数量以及是否持有森林植物检疫书等情况全面摸底调查登记,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预防意识

为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检疫检查的影响力,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安庆市电视台派出记者随执法检查组跟踪报道,8月18日,市电视台《天天直播》栏目报道了此次活动,市林业局森防站负责人对如何预防松材线虫病工作接受市电视台专访,使检疫检查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通过专项检查,使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我市森林植物检疫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要加强检疫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要抓关键环节,做到管理不松懈,严防死守,确保我市松林资源安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