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核桃花比正常年份偏少,林农需加强管理减少损失

当前,正值山核桃开花时节,细心的林农朋友会发现,今年山核桃花明显偏少。笔者在南极、胡乐、仙霞等山核桃产区多处实地调查了解,从目前情况看,全市山核桃雌花总量不足去年七成;有些山场雄花很少,雌花数量也不多;有些山场甚至雌雄花都很难看到,比正常年份偏少,林农需加强管理减少损失。今年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何在呢。

年初连续多天阴雨低温,即所谓的“冬梅雨”天气是首当其冲的直接原因。这种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山核桃生长,尤其是树势较弱的林木,造成部分雄花脱落;今年山核桃花蕾蛆危害较重,一些林分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本已很少的雄花遭受危害后枯萎或脱落,给人直观的印象是雄花的数量偏少。

山核桃雄花分化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上一年度5-7月份,在上一年度7月份已经可以看到小小的雄花,第二阶段在第二年的4月;山核桃雌花的分化虽然是在每年四月中旬的短暂时间内完成,但是能否顺利完成分化取决于结果母枝生长状况以及养分的积累情况,可以说,今年的雌雄花的数量上一年度即“埋下伏笔”。调查中发现,去年取得丰产的很多林分,特别是管理粗放或遭受红蜘蛛等病虫危害严重的林分,今年的表现很不乐观;而去年是“小年”的林分,今年雌雄花的数量都要超过去年。连续多年的丰产,一些林农朋友甚至认为山核桃大小年已经消灭了,实际上,近几年来,我们的管理水平虽然确有提高,但很多林农的管理水平并没有质的改观,这种连续丰产现象最主要因素是较适宜的气候。

连续丰产造成树势衰弱,而管理措施没有及时加强和调整,加上今春不利的气候条件是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

当然还应该看到,去年初我市遭受的罕见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山核桃生长带来的负面效应,这种负效应一般具有滞后性,不仅对今年,今后几年内,对山核桃结实能力、次期性害虫、干部病害等方面的影响还将逐步显现。

在这种雌、雄花偏少的情况下,林农朋友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管理上应注意哪些问题呢?山核桃是一种雄花数量较多的树种,雄花偏少对授粉的影响并不大,可以通过一些保花措施和人工授粉进行弥补。问题的关键还在于雌花数量偏少,山核桃是一种大量落花落果的植物,只要管理得当,雌花偏少并不意味着产量一定减少很多,这种情况下更应该注意保果措施的应用,同时更应该注意提高果品品质。可以通过5月增施肥料,易干旱的山场施用保水剂减少可能的夏季干旱带来的影响,加强对直接影响产量的几种有害生物的防治,特别是溃疡病、红蜘蛛、咖啡木蠹蛾等;只有几项措施并举,才能尽可能的挽回产量,减少损失。

调查中还发现,去年取得丰产的林分,凡是管理措施得当、树势健旺的,今年花的数量,不管是雄花还是雌花都与去年差距不大。林农朋友在聚焦产量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山核桃这种多年生、高大乔木的结实性状的优化改变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调整,只有真正更新管理理念,不断增强树势,逐步提高林木抗逆性,逐步平衡大小年,才能真正最终达到稳产丰产。(通讯员:吴志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