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森防站开处方救治雪松

雪松是我省南北皆宜栽植的园林景观树种,也是广大干群十分喜欢的常绿树。近期涡阳县不少机关单位和学校纷纷来人向县森防站反应,所栽植的雪松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本树体健康的雪松开始出现问题。一是枝干出现流胶、溢脂现象;二是针叶发黄,松针脱落;三是顶梢和侧枝枯死。望着衰弱的树木,人们无不止步叹息。

经过实地调查,产生雪松树体衰弱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雪松喜欢酸性土壤,栽植于土壤PH 值8左右的土壤中,经过慢长时期积累,根系和树体内积累大量毒素,加之害虫危害,致使雪松的树体千疮百孔、伤痕累累;其次是因土壤质地粘重,雪松根系周围长期持水量大,导致雪松根系因受淹缺氧而呼吸困难,疫霉菌大量滋生、繁衍、危害,使树体产生流胶和溢脂;其三是土壤中有效铁的含量低,不能满足雪松树体和叶片对铁的需求,致使针叶发生黄化、进而脱落。

在摸清了发病的原因后,森防技术人员结合近几年对涡阳县单集林场场部大院和县城第二中学院内雪松病树救治的办法,为用户开出了用鳌合铁肥注干(树木一支绿)、用30倍乙磷铝药液灌根、用500倍代森锰锌进行树冠喷雾的处方;并告知对出现顶梢和侧枝枯死现象的树木,用锯子加以修除,把顶梢下方的一个侧枝拉直用于代替顶梢。(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