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县邀请专家诊断古银杏虫害

铜陵县森防站接该县钟鸣镇金凤村反映,近年当地两株古银杏长势出现异常,部分叶片发黄枯萎。经铜陵县森防站观察,叶片叶柄无病斑且完整无损, 4月下旬开始叶片发黄,并逐步加重,至6月下旬以后当年不再发生新的叶片发黄现象。枯黄叶小枝发现有被害虫孔和幼虫,初步认为是一种小卷蛾危害所致。

为弄清虫害种类并做好防治工作,近日铜陵县森防站邀请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到现场指导。经专家诊断鉴定,危害古银杏的害虫种类为银杏超小卷蛾。此虫一年一代,4月下旬幼虫出现,蛀食银杏短枝造成簇生叶枯黄,光合作用减弱,5月下旬起幼虫老熟转入树皮内滞育,11月中旬起陆续化蛹越冬。

为保护古银杏健康,在专家的指导下,铜陵县森防站提出了防治建议。在4月成虫羽化前可用涂白剂涂刷树干,防止成虫羽化,或在成虫羽化期用药剂喷施树干,药杀刚羽化的成虫,也可在上午9点前人工捕杀成虫;在幼虫危害初期,使用药剂喷洒受害枝条,并及时清除被害枝并烧毁,降低虫口。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