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开展多种形式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

为了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宣传工作,近年来明光市森防站在防治宣传方面,从多方面开展了尝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以办公地点为首要阵地。森防站办公地点是外界了解森防行业和森防站的第一站,在站务建设中做好森防宣传不仅能有效树立森防机构的形象,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的全局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为此,明光市森防站结合全国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标准站、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的建设工作,分别将森林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和主测对象的测报办法、森防站的工作职责、森林病虫害防治制度、森林植物检疫制度、标本室和实验室管理制度及各类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挂图等制作成宣传展示牌装裱上墙,并在办公室的醒目位置展示近期业务工作内容图片和当前本市发生及危害的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形态特征和危害症状照片,标本柜内陈列了各类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标本。这些展示发挥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来访的林农能够对其关注的内容有了十分直观形象的认识,其他来访者也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内容和特点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二、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的优势,扩大宣传面。

一是积极向森防信息网站投稿。将本市各项工作信息及经验做好等制作成新闻稿件向省森防信息网、中国森防信息网、省林业信息网等投送,有效扩大宣传面。2007年在安徽森防信息网上登载信息15条,其中14条被中国森防信息网采用,信息采用量位列全省县级森防站之首,2008年1-5月已在安徽森防信息网登载7篇,在中国森防信息网上登载4篇。

二是利用政府文件交换工具,另辟蹊径开展宣传。对于重要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信息和各期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监测警报等,将书面材料通过市政府办公室的文件交换站送呈给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的分管领导和交通、公路、河道、水利、农委等涉林部门,不仅使各级领导及时了解了相关信息,而且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这一相对专业的行业在政府各项工作中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努力改变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比森林火灾重却被人忽视的局面。

三是在政府网站开设专题宣传。2005年以来,明光市森防站坚持将重要工作信息发送到明光市政府网登载在首页,将各期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登载在公示公告栏目。2007年9月,经与政府信息部门联系,在市政府网站首页上开设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题”,专题中设置了工作动态、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法规宣传等专栏,此举使“明光森防”在政府信息平台上有了固定的一席之地,市民不需要再去搜索各类专业网站,进入政府门户网站就可了解到森防知识,不仅有利于更广泛地向社会各界宣传,而且提高了森防行业的知名度。专题开设半年以来,各专栏信息的点击率很高,最高达523次。专题的开设开创了省内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的先河,被编入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2007年大事记。

四是利用电视及报纸等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为了充分引起全社会重视,2005年的清剿加拿大一枝黄花行动、2008年5月草履蚧对杨树的重大危害等都制作了电视新闻向全市播出,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宣传和服务活动。为了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知识送到广大林农手中,明光市森防站每年都积极参加“林业科技赶集”、“送科技下乡”、“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和“青年志愿者”等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中散发关于杨树及经济林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面的知识,现场回答林农的咨询,在宣传材料中还公布森防站联系电话和办公地址、网站专题进入方式等。

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广泛宣传,上至市领导、下至普通百姓,都能够十分便捷地了解到林业有害生物方面的相关信息,越来越多的群众或林权单位通过电话或来访形式咨询各类防治技术,一举改变了以前发生林业有害生物时林农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找谁的现象。(通讯员  杜永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