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咬食花木叶片的害虫有哪几种?

    咬食花木叶片害虫常见的有4种:
    (1)刺蛾。俗称洋辣子、毒毛虫。属鳞翅目,刺蛾科。幼虫体长短不一,约9-22毫米,黄绿色,咬食叶片危害,且食性很杂。全身有毒刺,刺人皮肤,痛痒难忍。幼虫于11月结茧越冬,翌年4月羽化为成虫产卵。成虫有趋光性。
    (2)蓑蛾。俗称袋子虫。属鳞翅目,袋蛾科。幼虫体长约28毫米,乳黄色。能吐丝做囊,外面缀附有小枝、碎叶,这是蓑蛾的重要特征。幼虫在囊内越冬,每年4-5月幼虫化蛹变成虫产卵。8月上旬至9月上旬,卵又孵化为2代幼虫,又做囊,继续食叶危害。6-7月危害最严重。
    (3)卷叶蛾。属鳞翅目,卷蛾科。该虫一年发生2-3代。幼虫体长约18毫米,绿色。常卷叶危害,将2-3片叶子粘缀在一起,幼虫在里面咬食叶片,受惊动时幼虫从卷叶钻出,叶丝下垂。10月幼虫作茧越冬,翌年4月又开始危害,成虫有趋光性,对糖醋有趋化性。
    (4)金龟子。俗称金克郎。属鞘翅目,金龟子科。成虫体长约20毫米,长椭圆形。幼虫体长约30毫米,乳白色,体型肥粗,常弯曲呈"C"字形,俗称蛴螬。该虫1年发生1代,以幼虫在土内过冬,每年5月化蛹,5-8月成虫发生期,晚间飞出咬食叶片。成虫有强趋光性和假死性。幼虫为地下害虫。
    这些食叶害虫,其食性很杂,除人工捕杀、消灭越冬虫茧、设黑光灯诱杀外,可在成虫羽化盛期,用糖醋诱杀成虫。糖醋毒液配制比为糖6份、醋3份、白酒1份,加适量敌百虫。危害期可喷洒50%辛硫磷1000-1500倍液。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