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刻不容缓

保护生物多样性刻不容缓!最近,在雅典举行的欧盟保护生物多样性会议上,人们又一次发出这样的呼吁。

这次欧盟保护生物多样性会议议题是,检讨欧盟现行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政策,探讨未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路线图,实现到2010年欧盟生物多样性不再减少的目标,推动2010年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解释,"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所有来源的生物体,包括陆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态系统及其所构成的生态综合体;这包括物种内、物种之间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由于人类的活动,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国际社会越来越意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1992年6月,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10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与会。与会的大部分国家在《生物多样性公约》上签字。世界各国和地区纷纷行动,实施保护生物多样性计划。例如,欧盟实施了名为"NATURA 2000" 的生态保护网计划。这个生态保护网包括海洋保护区在内的2.5万个生态区,占欧盟面积的17%。欧盟于2002年提出到2010年使欧盟的生物多样性不再减少的目标。

欧盟保护生物多样性会议提出了欧盟今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行动计划的重点,主要有保护区网络的切实运转、完善和扩大"NATURA 2000"生态保护网、保护生物多样性未来目标等。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宣布,欧盟将投入300万欧元,开展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宣传。

尽管如此,保护生物多样性仍不容乐观。巴罗佐指出,欧盟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做出了努力,但所有证据都表明,生物多样性仍在遭到破坏。

 看看我们的地球,生物物种的消失是惊人的。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利普披露,自1970年以来,地球上的生物物种消失了30%,而热带雨林中的生物物种则减少了50%。欧盟环境委员季马斯则指出,地球上生物物种正以千倍于大自然正常的规律的速度消失。欧盟保护生物多样性会议东道主、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指出,预计到2050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破坏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相当于全球欧元生产总值的6%。

"人"是生物体的一部分。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欧盟环境委员季马斯强调,地球上的生命是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的自然财富,也是人类福祉的基础。生态系统为人类净化水源、过滤大气、调节气候、提供食物,大自然为人类提供原材料和丰富的有效药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取得积极成效,但仍不够。必须做出新的努力,遏制欧洲及其他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继续消失的势头。

季马斯在会上深情地说,生物多样性即是生命。它美丽、宝贵、脆弱。它是我们社会和经济繁荣的基础。生物多样性应该成为全世界政治的一个重点,要有一个真正的转变,要遏制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与会者一致强调,生物多样性极为重要。它的消失如同全球气候变暖一样严峻。我们必须立即正视这一点。

人类因生物多样性得以生存,世界因生物多样性而美丽。为了人类的生存和我们的世界更美好,愿人人都行动起来,保护好生物多样性,实现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