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世界为你喝彩

 

    中国绿色时报10月1日报道 60年风雨兼程,60年波澜壮阔,中国林业在历史的征程上,留下了坚实的脚印,书写出壮丽的篇章;在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等一系列重大的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2007年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到2009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伴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铿锵的步伐,中国林业从亚太区域走向全球,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历史赋予林业的神圣使命,在国际舞台上显示了大国林业的风采,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负责任的中国林业,有资格得到世界的尊敬和喝彩。
  奇迹——让世界惊叹
  当前,有一个词汇风靡全球,正在成为一种时尚。这个词汇就是“中国奇迹”。而在“中国奇迹”中,中国林业奇迹同样让世界惊叹。
  中国林业奇迹由一系列“世界第一”或“世界之最”所组成,产生了震撼世界的奇特效应。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创造了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显著的植树运动。从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启动至2008年底,全国有115.2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538.5亿株。也许正是由于中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启示和鼓舞,国际社会发起了“全球十亿棵树运动”。目前,该运动已实现在全球植树70亿株,其中中国植树26亿株。
  林业重点工程创造了林业工程的全球之最。有人说,只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才能成就如此宏伟的林业工程。“中国特色”因此成为中国的骄傲。三北工程——30年间,使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5.05%提高到10.51%,治理沙化土地27.8万平方公里,控制水土流失面积38.6万平方公里,在东北、华北、黄河河套等平原农区营造农田防护林253万公顷;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范围涉及17个省(区、市)、734个县、167个森工局(场),为子孙后代保住了14.3亿亩天然林;退耕还林工程——10年累计退耕还林4.03亿亩,工程范围涉及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00万农户,1.24亿农民直接受益。
  在人工造林面积和人工林保存面积方面,中国为世界创下了两项全新的纪录。目前,中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超过8亿亩,占世界人工林面积的1/3。据联合国全球森林资源最新评估,全球年均减少森林面积约1亿亩,而中国年均增加森林面积6000多万亩,人工林面积年均增加量占全球年均增量的53%,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
  难以计数的中国林业奇迹已经或正在这块东方神奇的土地上涌现。
  风范——让世界喝彩
  从2007年9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上倡议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到今年9月23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四点主张和四项措施,中国林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积极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赢得了世界的喝彩。
  胡锦涛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上的倡议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提出的具体、务实的合作建议,被历史性地写入了会议通过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清洁发展的悉尼宣言》,成为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这个倡议吸引了全球的关注,受到各方的积极评价和广泛支持。
  “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目标是促进区域内森林恢复,开展造林和再造林;加强区域内森林可持续管理,提高森林质量,增加碳吸收;增加森林的多功能效益,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将通过信息共享、能力建设、政策对话和试点项目等形式,加强亚太区域各成员在林业领域的合作,提高区域成员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的能力与水平。经过积极筹备,2008年9月,亚太森林网络正式成立;2009年9月9日,亚太森林网络管理中心成立。亚太森林网络自启动以来,举办了一系列培训班、研讨会,并筹划在境内外开展试点示范项目。亚太区域成员以“卓有成效”高度评价了亚太森林网络开展的工作。
  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所作的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报告,赢得了国际社会和各国媒体的高度评价。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詹姆士•利普说:“胡锦涛主席明确承诺将执行一系列实际措施,这表明中国正在将言论变成行动。”该国际组织认为,中国将引领世界气候变化行动。绿色和平国际组织认为,在这个全球瞩目的关键会议上,中国最高领导人宣布未来气候变化行动目标,无疑是为全球对抗气候变化行动注入了一剂强心剂。韩国媒体则发出这样的惊呼——中国迅速显露大国风貌让世界震撼。
  在胡锦涛提出的四项措施中,第三项就是大力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对比亚太经合组织第1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悉尼宣言》确定的到2020年亚太地区实现森林面积净增长2000万公顷的目标,我们就不难看出,这是一组多么令世界振奋和震撼的数字!
  承诺——让世界走向和谐
  和谐是人与自然关系中的最高境界,是中国也是世界的共同期盼和追求。负责任的中国林业将以独有的魅力、坚定的信心和踏实的行动,推动一个和谐的新世界。
  2005年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胡锦涛首次提出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胡锦涛再次强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已成为各方共同追求的目标。”
  “人与自然和谐”是一幅美好的蓝图,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目前,木材需求增加和贫困是造成毁林和森林退化的主要原因。只有解决了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才能根除毁林,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排放;只有加强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才能缓解天然林资源的压力,增加森林碳汇。然而,就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经营而言,世界各国实力相差悬殊,发达国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实践经验,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家、非洲国家则亟待资金支持、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正是基于这一背景,胡锦涛强调,应对气候变化涉及全球共同利益,更关乎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人民福祉。因此,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阶段和基本需求。国际社会应该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处境,倾听他们的声音,尊重他们的诉求,把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提高发展中国家发展内在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紧密结合起来。
  中国不仅积极倡导“履行各自责任,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确保资金技术”,而且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倡议。建立亚太森林网络就是中国在亚太地区所采取的务实而具体的行动。同时,中国还根据发展实力的增强,及时调整林业对外合作与交流政策,开始向周边及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为他们培训林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为提高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排放、增加森林碳汇等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世界的楷模。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