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林业受灾情况和救灾减灾综述

今年以来,安徽省遭受建国以来影响程度最深、经济损失最重的特大雪灾。此次特大雪灾冻害给林业造成惨重损失,主要表现为:林木(含毛竹、经济林)、苗木毁损巨大,国有林场、苗圃、自然保护区和基层林业机构的房屋、林区道路、输电和通讯线路以及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其他基层林业基础设施毁坏严重,林业职工和林区群众的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以及由此带来的林业次生灾害。

据目前统计,全省林业受灾面积3425.41万亩,直接经济损失总计34.76亿元;其中:林木损失20.18亿元,林业基础设施损失14.58亿元。林业基础设施中,林业苗木冻死、冻伤68282万株;国有林场、苗圃和基层林业工作机构毁损道路1609.3公里,毁损房屋129484平方米; 冻死冻伤野生动物29万只(头),其中属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有2.6万余只(头),受损珍稀野生植物个体达数十万株;损毁生物防火林带3822公里、防火道路2720公里,以及大量的给水管线、供电线路、变电站所、通讯线路、通讯站台、野外交通与作业工具和防火了望塔等。

灾情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和国家林业局指导下,从灾情发生伊始到抗灾救灾再到当前的灾后重建,省及各级林业部门见识早、敏感性强,反应迅速,一方面及时开展全面核灾、报灾工作,及时成立省防雪防冻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组织林业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春节前,省林业厅先后发出了《关于做好防范应对强降温降雪天气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灾后林业生产恢复重建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地开展救灾减灾工作。接到国家林业局划拨的救灾资金后,春节前第一时间拨付到国有林场和国有苗圃,广大职工感到很温暖。春节期间,国家林业局救灾工作组和省林业厅一起,深入到山区检查灾情。春节上班之后,省林业厅由厅领导分别带队组成六个督查组,赴林业重点灾区市开展林业救灾工作督查,指导灾后重建。

目前全省林区和国有场圃秩序井然,人心安定。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林业灾情核实工作难度大;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苗木缺口较大;雪压木清理难度大造成林下物增多,森林防火隐患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难度增加;林业企事业单位、林农保险意识淡薄,灾后无法得到补偿;林业抗灾救灾宣传工作滞后,影响了林业职工士气等等,2月22日,省林业厅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对策,采取了十项举措推进林业生产自救。一是进一步核实灾情,制定灾后林业生产恢复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省林业厅已经制定并向国家林业局上报了《安徽省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后林业生产恢复重建方案》。二是立足当前,不误林时,紧急下发了《关于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高潮的通知》,全力抓好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加强重点工程灾后恢复工作,重点工程损失的要按照工程建设要求在今年内完成补植补造。三是切实加强森林防火,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各项措施落实,努力减少森林火灾损失。四是深入开展“五个一”工作,积极做好技术服务,指导林农生产自救,努力减少灾害损失。“五个一”工作,即印发10000份林业技术小册子送下乡,省市县共同组建1000支林业技术队伍下乡指导,建立一批林业技术标准,列一批继续解决的研究课题,重点扶持10000个林业科技示范户。五是对自然保护区加强巡护,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六是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结合雪压木清理,加强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七是做好林业企事业单位保险工作,提高防御灾害能力。八是加大林业抗灾救灾宣传,及时推广总结先进典型和经验,推动林业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九是做好减灾抗灾和灾后重建相关配套工作,保障春季林业生产和救灾工作需要。重点是苗木市场调剂,县(市、区)由市统一调剂,市由省统一调剂。做好雪压木清理所需增加林木采伐指标工作等。十是结合生产自救,提高林业工作水平。主要是加强林业抗灾技术的推广应用,良种的选育推广以及一些预防灾害的科学营林措施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