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省油茶基地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今春以来,我省各地迅速行动,积极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力推进油茶基地建设。截至目前,根据对全省35个主要油茶产区的调查统计,已完成油茶基地造林92490多亩,建设良种采穗圃1000余亩,共投入资金达12000多万元,全面完成了2010年油茶基地建设任务。各地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政府推动,加快基地建设。各主要油茶产区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措施,确保油茶基地建设得以扎实有效推进。舒城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油茶基地造林工作。太湖、金寨等县政府将林业、土地整理、扶贫、退耕还林专项规划等相关项目资金向发展油茶基地建设倾斜,加大对油茶基地建设的投入。舒城、徽州区、歙县加大对发展油茶基地建设的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资金造林。 
    二、坚持良种先行,夯实发展基础。为迅速扩大油茶良种繁育规模,全面夯实油茶产业发展基础,我省在已建300亩油茶良种采穗圃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建1000余亩油茶采穗圃。据测算,2010年可培育油茶良种苗木3000余万株,其中新育苗木2200余万株,留床苗木800余万株,预计2011年春可出圃油茶合格苗木1500-2000万株,基本能满足油茶新造林的需要。其中,太湖县新建油茶苗木繁育圃595亩,今春可产优质嫁接苗600万株,成为全省最大的无性系油茶种苗繁育基地。
    三、坚持机制创新,加大资金投入。各地在油茶产业发展中,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一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徽州区对今年验收合格的新建油茶良种苗木基地,每亩一次性补助500元;对油茶造林基地,凡纳入规划且验收合格,每亩补助690元。舒城县财政专门设立油茶发展奖励资金和油茶基地造林补助资金,每年不少于600万元,确保新造林每亩补助不低于400元,低改不低于100元。潜山县政府拿出400多万元对油茶基地建设实行以奖代补。另一方面,加大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林地置换、租赁、转包等形式,确保油茶基地建设实现规模化经营。安徽金寨大别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开展油茶深加工的同时,今年新租赁荒山连片发展油茶基地1200亩。舒城县利用社会资金建设的油茶基地占全县油茶新造林面积80%以上。另外,各地还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油茶基地建设资金的支持力度,扩大面向造林主体和油茶加工企业的信贷额度,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四、坚持依靠科技,提升生产水平。各地大力推进科技兴林战略,努力提升油茶造林的科技含量。一是积极举办油茶实用技术培训班、油茶专题报告会;二是实行领导分片负责制和林业技干与种植户结对联系制度,推广油茶种植良种良法,定期深入基层,把技术送到山头地块,送入千家万户,切实解决油茶种植技术难题,提高种植效益;三是委派林业技术人员到油茶加工企业挂职帮扶,帮助油茶加工经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拓宽销售渠道。据统计,全省已举办技术培训80班次,培训林农9980人次,编发油茶种植技术推广资料43500余份。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