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杨树黑蝉防治

近日蒙城县河道管理局反映,涡河坝外侧王集段新栽杨树梢头部分出现干枯现象,经调查为黑蝉危害所致。黑蝉属同翅目蝉科,俗称知了,发生极为普遍,寄主有杨、柳、榆、刺槐、悬铃木、苹果、柿、梨等。成虫在新生枝条上连续刺穴产卵,致使木质部呈斜线状裂口,枝条失水而干枯死亡。

一、形态特征。成虫:体长50毫米左右,翅展125毫米左右。体黑色,有光泽。翅透明。雄虫有鸣器,鸣声很大;雌虫无鸣器,不能发音,产卵器发达。卵:乳白色,细长,约2.5毫米,稍弯曲。若虫:黄褐色,有翅芽,能爬行,俗称“知了猴”。脱下的皮为蝉蜕,能入药。

二、生活习性。数年一代,以卵和若虫分别在被害枝内和土中越冬。老熟若虫6~7月间多在雨后出土羽化。成虫于7月中旬至9月中、下旬产卵,产卵盛期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越冬卵6月中、下旬至7月初孵化。成虫羽化后,先刺吸树液进行15~20天的补充营养,之后交尾、产卵于嫩梢木质部内,一枝上常连产百余粒;经产卵的枝条,产卵部位以上枝梢很快枯萎。枯梢内的卵需落到地面潮湿的地方才能孵化。孵化后若虫很快即钻入土中,以吸食植株根系养分为生。若虫在地下10~30厘米深度居多。成虫飞翔能力较强,夜间具一定趋光性和趋火性。

三、防治建议。一是秋、冬季剪除产卵枯梢,并集中烧毁。二是在成虫羽化期人工捕捉若虫或新羽化成虫。三是在成虫期,晚间点火(但应注意防火),摇动树干,诱集成虫扑火自焚。三是6~7月卵集中孵化时,可在林下喷施农药,药杀初孵若虫。(通讯员 谢广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