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发布美国白蛾防控应急预案

    阜阳市位于安徽省的西北部,毗邻河南省,是重点防范区域。为及时有效预防美国白蛾疫情的传入和控制美国白蛾灾害,阜阳市林业局于4月26日制定发布了美国白蛾防控应急预案,同日在全市正式实施。
   《阜阳市美国白蛾防控应急预案》共八章,预案的制定是为了防范美国白蛾的传入、蔓延,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威胁,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促进我市林业与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预案适用于阜阳市境内美国白蛾的预防以及突发时的应急防控。美国白蛾的应急防控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紧急处置”和“属地管理,以地方政府为主”的原则。市林业局成立美国白蛾防控指挥部,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办公室、发展计划与资金管理科、营林科、林政科、森林公安分局、科教站、绿化办和森防站等有关科站室负责人为成员,应急预案规定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防止美国白蛾传入我市和扩散蔓延。应急预案规定: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预测预报网点是美国白蛾疫情的责任报告单位,森防专业技术人员和林业站技术人员是美国白蛾疫情的责任报告人。任何单位不得对美国白蛾疫情隐瞒、缓报或谎报,不得授意他人对美国白蛾疫情隐瞒、缓报或谎报。预案规定,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接到疫情报告后,必须立即组织力量对报告的事项进行调查核实,在按规定向上级报告的同时,坚决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和坚决的防治措施进行除治,防止疫情扩散。      (通讯员  葛腾)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