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政协办向市政府呈报《关于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视察情况的报告》

    近日,黄山市政协办公厅向市政府呈报《关于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视察情况的报告》(黄协办字〔2010〕37号)(简称《视察报告》)。    《视察报告》是黄山市政协根据市委批转的市政协2010年工作安排,于6月中旬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及经济科技委员会委员,对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程进行了视察调研。视察组在张开南主席、项金如、程永宁、胡宁、顾家雯、汪潇溪副主席带领下,先后视察了黄山区太平湖检疫检查站、耿城镇生物控制带、孟山松褐天牛防治现场、黄山风景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器材库、景区南大门检疫检查站、防控指挥中心等,并召开了视察情况专题座谈会,听取全市和黄山风景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参加视察的委员及相关部门领导同志,进行了认真座谈,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视察报告》认为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多年来,黄山市通过综合治理和工程治理相结合措施,成功地阻止了松材线虫病入侵,维护了全市松林资源和黄山松的安全,取得了重大成就,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强化领导,全面落实防控责任;二是强化宣传,增强全民防控意识;三是强化措施,严防松材线虫病传入;四是强化工程建设,夯实防控基础。      《视察报告》指出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防控任重道远。由于大自然生物发展规律和黄山市大交通、大物流的形成,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压力巨大。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松材线虫病传播加速,防控形势严峻;二是检疫检查网络被新的交通格局打破,少数检疫检查站新建难;三是检疫监测手段科技含量不够高;四是生物控制带内因周边松树飞籽而萌发幼树。五是检疫机构名称级别与工作不相适应。六是检疫站检查正常工作经费紧缺。     《视察报告》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建立有奖举报制度。二要向上反映,请求上级相关部门对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和协调力度。三要在进入黄山市的各高速路口合理增设检查检疫站点,尽快形成新的检疫检查网络。四要加强防控队伍建设,提高防控人员综合素质,改善专业防控队伍装备。五要将“黄山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更名为“黄山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并提升机构规格,列为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六要统筹安排必要的资金,建立专项资金制度,纳入预算予以保障。(通讯员 陈国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