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2010年第一代松毛虫测报及防治措施

   全县今年越冬代松毛虫的发生面积达2.97万亩,各地虽采取积极措施进行了防治,但由于发生面广虫口密度高,第一代的发生范围和危害程度呈上升趋势。该代幼虫发育时间短,取食快,食量大,若不及时防除不仅会造成森林资源严重受灾,同时也将严重影响群众的生活生产环境,各地务必引起高度的重视。现发布第一代虫情测报并提出防治方案。

   一.发生范围和发生量:主要发生区分布于岩寺林场、桂林林场、实验林场、徽城镇、桂林镇、郑村镇、富堨镇、许村镇、上丰乡、北岸镇、霞坑镇、深渡镇和王村镇等13个单位的约3.5万亩松林区域,以思茅松毛虫为主并复合有马尾松毛虫危害。

   二.发生期:目前处于成虫羽化产卵期,第一代幼虫危害期为7月上旬至8月上旬,8月中旬起结茧化蛹。

   三.防治措施:各地要按照国务院《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的“谁经营,谁防治” 的责任制度和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给予经费补助等规定,切实做好经费筹集组织群众开展防治,坚决把灾害损失控制到3‰以下。把风景名胜区周围、居民区周围和公(铁)路、水路两侧作为防治重点。一定要注意防治施工人身安全和群众的养蚕安全,对有桑树分布的地方,让群众讨论定后由当地政府报林业局再实施防治。于7月下旬前,采用白僵菌生物防治和噻虫啉、油烟剂(杀灭菊脂:柴油=2:8的比例)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除治。各发生区林业基层单位于7月10前调查上报第一代的发生情况,并继续全力做好防治技术服务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