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认真落实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座谈会精神

     蒙城县森防站认真贯彻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及时将会议精神向领导汇报并在全站进行了传达,同时结合该县森防工作实际,提出了如下贯彻意见:
    一、抓好当前杨树草履蚧防治     今年,全县杨树草履蚧发生面积0.55万亩,其中,轻、中、重发生面积分别为0.2万亩、0.19万亩、0.16万亩,局部危害较重。自元月份以来,我县对杨树草履蚧采取了设置胶带阻隔环阻隔若虫上树危害,用人工机械消杀并结合化学方法除治环下若虫。但当前各地在防治过程中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一是环下若虫未能及时消灭,以致害虫向别处爬行取食。二是因胶带环设置不规范,不及时,导致部分若虫上树,贻误防治时机。针对以上问题,我县要求各乡镇和林木经营者,近期用40%毒死蜱800-1000倍液均匀喷洒树体与地面除治若虫,并在5月中下旬集中消灭下树成虫,减少产卵基数。     二、做好美国白蛾专项普查     为做好美国白蛾专项普查工作,局成立美国白蛾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以蒙林[2010]13号文件下发“蒙城县美国白蛾普查工作实施方案” 确定以森防站和乡镇(场、办事处、工业园区)农业综合服务站林业技术人员为骨干的普查人员;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为下步普查做好充分准备,一旦时机成熟,立即开展外业普查工作。     三、加强美国白蛾预防工作     为确保美国白蛾不入侵我县,一方面加强检疫封锁。对从疫区调入我县的美国白蛾寄主植物及其产品进行严格复检。其寄主植物及其产品包括林木、果树、灌木等活体植物以及木材、植物性包装材料(如木托盘、铺垫物)、运载工具等非活体物品。要查看其寄主植物及其产品是否有美国白蛾疫情。发现有该虫的立即依法扣留,及时在指定地点进行检疫除害处理。另一方面是加强疫情监测。在居民区、城镇绿化带、公路林地边缘等处重点监察,一旦发现疫情,立即向县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报告。     四、开展森防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简报、网络、电视、送科技下乡等形式,积极做好防治检疫宣传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林业有害生物简报开展宣传。二是利用蒙城林业网站森防检疫信息平台,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的法律法规和防治技术。三是把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制作成专题片,通过县电视台向林农宣传防治技术。四是通过普法活动、送科技下乡、印制防治明白纸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普及森防知识,提高群防群治意识。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