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积极开展洪灾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今年夏天,位于淮河流域的寿县遭受1954年以来罕见的洪涝灾害,林业受灾严重。全县林业干群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并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努力将自然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7月份,县林业局组织全县调查监测的基础上,对林农来电来人反映的病虫情,县森防技术人员进行了重点调查。如7月18日茶安镇花果村林农反映承包的退耕还林林分出现树干腐烂,部分枝条枯死的现象,县森防站获悉后即派技术人员深入田头地块进行调查,确诊为杨树溃疡病。7月份全县病虫害调查100余人次,填写《寿县森林病虫害调查表》60多份。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杨树病虫害高于往年同期水平,8、9月份杨树食叶害虫有可能大发生。

县森防技术人员进行林业有害生物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做好防治技术指导。一是印发《寿县林业》杨树病虫害防治技术专题下发各乡镇供防治时参考。二是积极开展防治技术培训,县森防技术人员抓住现场调查的有利时机,手把手对林农和技术干部进行培训。三是散发技术资料,将杨树病虫害印制成宣传单进行散发。7月份共培训10余次,散发技术资料300余份,电话咨询、现场咨询60余次,为防治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根据“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林农积极购药、置械开展防治。截至7月底,全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8万多亩次,有力地预防和控制了全县林业有害生物的扩散蔓延,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