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松木及其制品专项清查取得成效

 

近年来,随着黄山市对外交通不断改善,尤其是各类建设项目日益增多,加大了松材松材线虫病防范的难度,检疫检查工作较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显得更加重要、更加严峻。7月1日至15日,各地根据黄山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的统一部署和市松防指〔2007〕3号、4号紧急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行动方案,对所有的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引进外来设备的建设项目、工业园区工地、涉木单位、市场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消除隐患。据统计,全市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6幅,发放《预防松材线虫病友情提示卡》、《致中心城区建设工程项目用材单位的公开信》、《给经营单位一封公开信》1100多份,与150多家签署了《预防松材线虫病承诺书》、《严防林业有害生物侵入责任书》,检查涉木单位和经营户248家,查处违章案件23起,依法销毁松木制品(包装箱、电缆盘)363个。

祁门县林业、公安、工商、中小企业局等部门联合组成专项检查组,对绿洲人造板、供电、华联、黄山电子、华特等21家企业和腾飞摩托销售等19家摩托、农机、五金店进行了检查、复查,发现黄山电子等企业不明产地松杂小包装箱11个,乡镇纺织、机电、电子、水电等企业和摩托车销售店有8个不明产地松杂包装箱, 依法将 19个松杂包装物集中销毁,消除隐患;同时加强了招商引资企业的宣传工作,发出了预防松材线虫病友情提示卡200多份,提高业主对松材线虫病的防范意识。

黟县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制定了《黟县开展松木及其制品监管检查工作方案》,由分管局长带队,县森防站牵头,联合县林业检查总站,各木竹检查站、有关森林派出所和林业站共同参与,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与30家单位负责人签署《预防松材线虫病承诺书》;对县工业园、宏村镇招商引资项目水墨宏村建设工地、龙池湾大酒店、西递镇桃园人家等27家相关单位及电力、电信、联通、移动公司等一些相关部门进行了检查,未发现违规调运和使用松木及其制品的情况。

休宁县由县政府办公室、森林公安、森防站组成检查组,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对全县高速公路施工地的11个招标施工单位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松木及其制品;检查了电力、电信、联通、移动、广电以及县特钢厂,发现1家有松木包装箱2个,当场烧毁。

歙县检查中发现有16家存在违章从市外调入松材及其制品的情况,及时清理烧毁了有潜在危险的松材包装6批计108件。复检了建设工地的松材265立方米,没有发现疫材存在。在专项检查清理的同时,广泛发放了预防林业有害生物侵入的宣传材料,并与电信、电业、家具、化工、摩托、建筑企业等相关单位和个人签署了《严防林业有害生物侵入责任书》。

黄山区林业局召开森保站、综合执法大队、木竹检查站、检疫站主要负责人会议,对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再贯彻,先后深入到区经济工业园区、重点加工企业、高速公路等区域开展了以松木及其制品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在高速工地发现2起带有少量松木包装物并及时进行了销毁。在专项行动期间共查处各类违章检疫案件30多起,发放宣传材料500多份

徽州区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的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区54家涉木的项目建设单位认真进行检查,其中有两家企业违章从区外调入松木制品,依法销毁外来松木包装物3.2立方米。

屯溪区对新城区、九龙、帅鑫三个工业园以及中心城区的一些重点项目的建筑施工工地、物流公司、家具城、摩托车专卖店、移动、电力公司仓库等65家相关企业单位进行检查,完善了屯溪区的木材及其制品经营单位植物检疫登记档案,发放了《致屯溪中心城区及周边建设工程项目用材单位的公开信》及《给屯溪区经营单位一封公开信》各100多份,查处违章调运松木及其制品案件12起,清查和焚烧松木包装材料60余件。

黄山管委会抽调园林局、景区综治办、工商局、森林公安局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检查组,对景区各建设工地、中转站、仓库、经营单位及工商棚等突击进行检疫检查,通过现场查看、询问、取样等方式,当前已检查了10家单位,未发现调入松木及其制品现象;同时在进入景区的南、北、西三个大门,悬挂宣传横幅,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发放了预防松材线虫病宣传资料400份。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