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县森防专家替生病雪松把脉会诊

近日,繁昌县峨山镇政府院内的一株20多年的雪松,因不明原原因已濒临死亡,该镇政府紧急向县森防站求援,森防站立即派出专家进行实地调查。据了解,该株雪松从发病到濒临死亡只有二十天左右时间,发病期间,在树的节疤处有流胶现象。专家们经过对该株雪松的把脉会诊,确定为雪松疫病。该病是由樟疫霉菌(Phytophthora cinnamomi)、掘氏疫霉菌( P.drechsleri.)引起。 危害症状: 主要症状为根腐、溃疡(干腐),造成植株直立枯死。从刚出土的幼苗到多年生的大树均可受害,染病植株轻者生长衰退,重者植株枯死。一般发生在雪松根部,以新根发生为多。初期病斑浅褐色,后深褐色至黑褐色,皮层组织水渍装坏死。大树染病后在干基部以上流溢树脂,病部不凹陷;幼树染病后病部内皮层组织水渍状软化腐烂无恶臭,有时出现立枯,地上部分褪绿枯黄,皮层干缩。染病初期症状不明显,严重时针叶脱落,整株死亡。发病时间一般在4—11月,6—10月发病病严重,温暖、潮湿、通风不良有利于病害的发生。

县森防专家当场开出处方:用20克乙磷铝加70%敌克松10 克混合液或用或用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浇灌,或用疫克灵溶液松土后灌根,40%甲基托布津600倍液、多菌灵井冈霉素胶悬剂1500倍液等。于4-5月份喷洒植株的叶、梢、枝。(通讯员:谷生连)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