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县:科学防控,保护绿色天柱

天柱山风景秀丽,是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获“全国文明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称号,并被评为“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百强”、“安徽省文明风景区”、“全国旅游先进集体”、“中华十大名山”,潜山县也因此获得安徽省首批“旅游经济强县”的称号。因此,保护天柱山旅游资源安全,关系着潜山县的经济发展,关系着天柱山旅游业的发展。

天柱山景区内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是天柱山旅游资源的主体,并维护着天柱山景区和周边地区的生态安全。为了保护天柱山森林资源的安全,潜山县林业局对天柱山森林资源的保护非常重视,林业局领导经常带领林业局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景区,检查景区防火、病虫害等森林资源安全情况,并邀请有关专家对天柱山的森林资源保护进行调研,提出科学可靠的保护措施。

2007年5月27日,县林业局接到天柱山管委会报告,天柱山景区内发现森林虫害。县林业局立即派县森防站对天柱山风景区森林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经调查,危害天柱山景区内森林的虫害主要是红足壮异蝽、松叶蝉和松叶峰,其中红足壮异蝽危害比较严重。红足壮异蝽除了危害森林外,还成群集聚在主峰附近,散发出难闻的臭味,每天午后到处飞舞,侵袭游客,严重地威胁了游客安全。松叶蝉个头很小,潜伏在松针上,吸食松树汁液,造成松针枯黄,严重时引起松针脱落。松叶蜂取食松针,威胁松林健康。

通过调查,县森防站专业技术人员摸清了虫害发生的范围和危害程度,现场作了详细的防治安排。为了保证游客安全,在旅游步道两侧使用无公害农药吡虫啉防治;在红足壮异蝽白天藏身的石缝、山洞内使用DDV烟熏;在其它林内使用毛虫净进行防治。为了不干扰游客,每天的防治工作安排在早晨6:00~9:00和下午4:00~7:00。5月29日6月12日,县森防站派专业技术人员携带防治药械,跟班作业,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确保防治作业质量。6月6日,县林业局分管局长涂局长深入防治现场,检查防治作业质量,并对防治工作作了详尽的指导和安排。通过15天的防治作业,共完成作业面积6000亩,有效地保护了天柱山森林资源和游客安全。

另外,为了保护天柱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天柱山旅游资源,县森防站还购置了鸟笼和白僵菌,在天柱山风景区内挂置鸟笼,并定期释放白僵菌,同时在重要的林内和古树名木上将布设白僵菌无纺布条,以增加林内天敌数量,改善松林生态环境,增强林分抗逆能力,维护天柱山风景区森林健康。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