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支持专业户开展黄化病防治

 

近日,涡阳县店集镇姜庄村民姜长伦来林业局森防站反映,他在两年前受亲友的委托,栽下了300余株香樟树,经过其细致的管理和落实冬季防寒措施后,香樟树长的很好,新稍长的很旺,叶片油光可鉴,煞是喜人。然而,近期不知是何种原因导致树木的叶片逐步变黄,也失去了往日的光泽。看着令人揪心,不知如何下手,眼看着香樟树一天不如一天。

在接到老姜的反映后,森防站及时派出技术人员随同他一同来到苗圃地,举目望去所培育的香樟树是一片枯黄,有些植株的叶片已经是黄中泛白,令人惊叹。技术人员在经过一番细致的调查和询问后,初步判断是树种和土壤的综合因素造成的。香樟树是亚热带树种,喜好酸性土壤;而老姜的苗圃地是砂礓黑土,PH值大于8,土壤质地属于粘性土,土壤中可被利用的铁元素量低。香樟树刚栽植时,因带有土球,树木生长初期靠的是原土球中铁元素,等生长1-2年后,根系接触到本地土壤后,就表现出缺铁的四海钓鱼黄化现象。

在找出香樟树发生黄化病的症结后,技术人员针对严重的病情,决定采取猛药救治。林业局森防站无偿支持老姜价值近千元的“一支绿”微孔针剂400只,供其实施树木微孔缓释控释浅层注射防治,确保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叶片复绿,恢复树木的生长势。在提供药剂的同时,技术人员还手把手的教其如何打孔、如何插施针剂等防治措施,并向其介绍了今后再栽植外地树木时一定要向林业技术人员请教,避免再走弯路和造成不应有的损失。(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