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认真落实美国白蛾防控工作

 

砀山县与河南、山东、江苏三省接壤,河南、山东已经发生美国白蛾的危害,与砀山相连的山东省菏泽市今年首次发生就大面积暴发,对林木资源形成严重危害。砀山县道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为美国白蛾的人为传播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而且当地基本上是杨树、梨树纯林,森林生态环境脆弱,极易引起美国白蛾暴发成灾。目前距发生区已不足一百公里,该县的农林业生产受到严重威胁,一旦传入后果不堪设想。

为及时有效地防控美国白蛾的入侵,保护砀山县森林资源安全,全省美国白蛾防控暨杨树病虫害工作会议后,砀山县林业局于6月28日召开了全县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会议,专题部署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县林业局全体人员、乡镇林业站站长和县直场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美国白蛾的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及防治技术,并发放美国白蛾防治宣传册150余份。要求林业技术人员一定要对美国白蛾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广泛宣传防控美国白蛾的重大意义,以及科学有效的防治技术。同时强化监测落实责任,各中心林业站站长和县直场圃主要负责人是防控第一责任人,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开展监测调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进行防治。对监测不力造成重大灾害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求县森防站要配合竹木检查站做好检疫检查,严防美国白蛾的人为传播,把好安徽的北大门。要求县森防站要与县植保站协商,并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尽快制定美国白蛾防控预案,以防患于未然。准备成立砀山县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以便及时有效防止美国白蛾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入侵,确保该县造林绿化成果。(通讯员:陈义周、臧建)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