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6月份杨树食叶害虫发生情况分析

 

涡阳县有林地面积为59万亩,其中杨树50万亩。据森防技术近期所做的调查表明,今年6月份以杨扇舟蛾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面积2.65万亩,全部为轻度发生。

1、害虫低发的诱因:2008年我县杨树食叶害虫处于中等偏低的发生水平,害虫越冬虫口密度较小;去冬今春我县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持续干旱,时间长达5个月;今年2-4月气温变化比较大,低温持续时间长。上述三个方面的原因导致今年6月份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面积、发生程度均低于去年同期。

2、可能发生的情况:鉴于我县80%以上有林地为杨树纯林,而且在全县范围呈点、线、片相连接,杨树食叶害虫很容易蔓延、传播。不能因为目前虫口密度不高、危害较轻而存在侥幸心理,因此时刻要绷紧弦,在抓好测报的同时,及时做到治早、治小、治了。

3、防治器械的准备:虽然目前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危害都比较轻,由于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危害受外界干扰因素较大,而不像杨树天牛那样稳定,为防患于未然,我县近日已经整修了森防车载系统、森防布撒器;购买了灭虫药包、森得保、阿维菌素等农药,准备随时开展防控,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