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县扎实开展杨树病虫害防治

安徽省无为县杨树面积近10万亩, 面积大、范围广, 绿色长廊、退耕还林、血防林、无为大堤防浪林等多个国家重点林业工程项目均大量采用杨树造林,既迅速增加了森林资源,又构筑了城乡优美的景观风貌。但是,由于普遍采用纯林营造模式,导致病虫为害呈逐年上升趋势,以蛀干、食叶害虫、叶面病害为害严重。

今年以来,无为县林业局高度重视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重新调整了乡镇兼职测报员队伍,要求乡镇兼职测报员、林权人加强林间调查,准确记录病虫情况并及时报告县森防站;成立了以周家大山林场技术工人为骨干的防治专业队,并于6月20-22日对无为大堤二坝段1000余亩防浪林2代杨舟蛾进行了烟雾剂防治;森防站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坚持对绿色长廊林带和工程造林林分每隔5天监测一次;以《无为林情》、“无为林业网”为载体,发布了杨树病虫情报4期,引起了县委、政府领导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关注;大力推广灭幼脲等生物、仿生制剂,实行无公害防治;依法防治病虫害,对通江大道绿色长廊、白茆镇六洲护岸林两林权人发出了《限期除治通知书》。

根据预测,7月份以后杨树各种病虫害仍将在全县普遍发生。3代杨舟蛾进入危害猖獗期,2代未进行防治的林分林带有可能暴发成灾;杨树天牛、杨树黑斑病为害也将进一步加剧。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维护绿色长廊景观风貌,县林业局已发出《关于切实抓好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强化责任,把防治杨树病虫害作为当前林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落实防治责任人,组织科技人员到防治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对防治不力,造成严重灾害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通讯员赵文博)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