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松—山上山下联手 放蜂—天敌控制害虫

9月上旬,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林业局会同黄山风景区园林局组织森防专业技术人员,在黄山风景区景区内及周边松林中施放了350万头肿腿蜂,投放面积达3万多亩,直接防治投入超过十多万元。

近年来,黄山景区周边松林中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昆虫—松褐天牛种群数量居高不下,对松树危害严重。为遏制松褐天牛对景区周边松林的危害,黄山风景区园林局与黄山区林业局引进肿腿蜂生物防治技术防治松褐天牛。

肿腿蜂是膜翅目肿腿蜂科的一种天敌昆虫,主要寄主是天牛类害虫。肿腿蜂对松褐天牛幼虫有超乎寻常的识辨能力,找到天牛幼虫后,就用尾端蜇刺将其麻醉,慢慢地吸食天牛幼虫的营养导致其死亡。利用肿腿蜂防治松褐天牛具有操作简便、省工省时、防治效果好,不伤害天敌、不污染环境等优点,是一种很好的生物防治措施。而且,还能实现可持续控制。对保护黄山松,防控松材线虫病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