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上半年杨树病虫害发生面积有所增加预测下半年发生面积将进一步扩大

为充分了解今年以来特别是近期全市杨树病虫害发生动态,自7月中旬以来,合肥市森防站分别对肥东、肥西、长丰、包河、瑶海、庐阳等县区的杨树病虫情进行了专项调查。

从调查情况看,该年以来我市杨树病虫害发生有以下特点:

1、发生面积较上年增加,但危害程度总体较轻

上半年全市杨树病虫害发生面积4万亩,较去年增加1.8万亩,但多为轻度发生,未出现大面积成灾现象,轻度发生面积占总发生面积的96%。

2、发生种类仍以常发性病虫为主,但偶发性病虫局部也有发生

我市杨树害虫以杨小舟蛾、杨扇舟蛾、黄翅缀叶野螟、叶甲、桑天牛、星天牛为主。病害仍以杨树黑斑病为主。杨树生理性黄化现象仍然严重,少数地块已遍地落叶,且发生时间由去年的6月下旬提前到6月初。这些常发性病虫害在该市全市范围内均有分布。而杨树溃疡病、锈病、杨白潜叶蛾、杨雪毒蛾、黄刺蛾等偶发性病虫在肥东县解集、长丰县义井、肥西县柿树岗、庐阳区三十岗等乡镇局部发生,但危害较轻。

3、林地卫生条件差、管理粗放的林分食叶害虫发生较重,而树体壮、树势旺的面积单位、林下套种作物的一些林地虫口密度明显较低;中林46系列杨树的虫口密度显著高于69、72品系的杨树。

虽然上半年杨树病虫害发生总体较轻,但7、8、9月份是杨树病虫害的高发期。该市预测,下半年杨树病虫害发生将呈上升趋势,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发生面积可能超过10万亩。主要情况为:

1、杨树食叶害虫有暴发成灾的隐患

今年上半年杨树食叶害虫主要为轻度发生,但由于分布范围较广,一些低虫口地区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如果下半年遭遇高温干旱天气,可能会在局部地区爆发。预计下半年新发生面积在6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肥东中北部、长丰县中部、肥西县的中南部以及董铺水库沿岸的部分乡镇。

2、杨树蛀干害虫仍将扩散但不会造成大的危害

杨树蛀干害虫主要发生在近几年大量栽植的1-5年生中幼龄杨树上。预计下半年新发生面积为2万亩。全市都有分布,发生危害较重的地段将有扩散的趋势,主要分布于王铁、富旺、山南、袁店、义井、杜集等乡镇。

3、杨树病害发生面积将进一步增大

由于中林46等高感病杨树树种在我该部分乡镇大面积栽植,为该病的流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加之前两年秋季该市杨树黑斑病大发生,患病林木相继落叶,但没有引起广大林农的重视,未及时进行防治,致使病原物在林间留存的基数较大,因此如果今年秋季雨水较多,以杨树黑斑病、溃疡病、锈病为主的杨树病害发生面积将进一步增加。预计新发生面积在2万亩左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