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巢湖市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巢湖市森林保护站

巢湖市位于安徽省中部,濒临长江,环抱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现辖和县、含山、无为、庐江、居巢四县一区。全市总面积9423平方公里,总人口453万人。林业用地面积222.9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80.2万亩,森林覆盖率12.9%,林木绿化率18.5%,活立木总蓄积量508.3万立方米。松类以黑松、马尾松、火炬松为主,面积为97.1万亩,占有林地面积53.9%。

一、松材线虫病发生防治情况

我市1988年首先在和县发现松材线虫病,也是我省最早发生松材线虫病地区之一,目前疫情分布在含山、无为、居巢三县区。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市及各县区先后成立了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长,负责组织、指挥、协调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多年来,我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在省林业厅的重视和支持下,各级林业部门精心组织,规范操作,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按时完成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下达的工作任务。先后拔除了和县疫情发生区以及含山县的陶厂镇等疫情发生点,庐江县有效地阻止了疫情侵入。

二、主要工作措施

由于我市黑松、马尾松面积大,分布广,林分质量差,尤其是黑松长势衰弱,极易感染松材线虫病,对此,我们在松材线虫病治理工作上,始终坚持做到全市一盘棋,认真贯彻落实 “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坚持除治与预防并重,加强疫情监测,严格检疫检查。经过多年来常抓不懈,综合治理,在松材线虫病治理工作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市各级政府对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一直十分重视,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始终将其作为林业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每逢林业会议都强调要求各地要加强领导,强化政府行为,统一思想认识,克服困难,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病治理工作。每年除治期间,市松指办加大督查指导力度,派员深入除治山场,检查指导除治工作,并实行除治情况每周通报制度;相关县区林业局还成立以局长负责的疫情除治前线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除治工作。

县区指挥部层层落实任务,签订除治责任状,明确责任和任务。林业部门负责疫木采伐、运输、山场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组织实施和技术指导工作,并确定局长为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技术负责人,在各除治环节上也确定了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同时明确各乡镇分管负责人为责任人,负责本辖区内除治点外围协调和资金筹措工作,确保除治工作顺利进行。

(二)广泛宣传,强化意识。松材线虫病是松林的一种毁灭病害,为了提高全社会对该病危害性的认识,我们从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高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宣传,重点宣传《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无为、含山、居巢等县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布告》,广为张贴,林业部门将大量松材线虫病治理知识资料及有关疫木管理规定发至相关行政村,以增强全社会森防意识,提高人们接受植物检疫管理的自觉性。

(三)严格管理,把握质量。在除治过程中,严格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等有关规定要求,加强管理,全程跟踪监督,一律实行专业队除治,严把除治质量关。含山县松指办制定了除治作业设计方案,明确工程质量标准,将除治任务落实到每个时间段,做好伐中检查,伐后验收和迹地更新造林工作。无为县成立了除治现场指挥部,确定专人负责,抽调技术骨干跟班作业,现场指导,严把除治各环节质量关,发现不合格的立即返工。居巢区为了保证除治质量,施工前森防站与专业队签订除治协议,专业队向森防站交纳质量保证金,待除治结束验收合格后返还。

(四)内封外堵,规范检疫。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疫木管理工作。在松材线虫病治理期间,着重加强源头管理,采伐的病死树全部就地烧毁,活疫木严格按照疫木运输有关规定采用专车运输、专人押运,全部运往省定点加工企业安全利用。每年不定期组织森防人员到木材市场、木材加工厂等涉木单位进行检疫执法检查,严防疫木无序流动。和县、含山充分发挥检疫检查站、林业行政执法队的作用,强化路查,严格封锁疫情。居巢区加大对疫情发生点周边乡镇的小木材加工厂检疫检查力度,杜绝其松木制品的加工经营活动。无为县自疫情发生以后,暂停了全县的松木采伐,严禁非法加工、运输、经营疫木,要求所有从外地调入的松木及其制品的单位必须提前申报并进行复检。同时,我们还加强对辖区内的巢湖永华木业有限公司、和县沈辉木业有限公司、茂盛木业有限公司、忠联木业有限公司等4家省定点加工企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督促其收购的疫木及时按要求安全加工利用。

(五)常抓不懈,综合治理。每年在除治工作任务完成后,我们便认真落实松材线虫病各项综合治理措施。一是加强疫情监测工作。建立健全了以市、县区森防站为依托,以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山区乡镇林业站、国有林场为监测点的监测网络体系,加强测报队伍建设和业务人员培训,确定专职监测人员,合理设置监测点,坚持常年监测,监测覆盖率达100%。认真抓好每年5-6月份疫情初查和9-10月份普查工作,确保及时发现疫情,迅速上报,及时除治。二是坚持常年清理枯死树制度。每年5-9月份期间,每月下旬集中登记、清理枯死松树,查明死树原因,并全部就地烧毁。三是化学防治松褐天牛。在部分国有林场等重点林区喷洒绿色威雷等化学农药防治天牛成虫,降低传播媒介密度。四是加强营林措施,提高林分抗病能力。加大黑松、马尾松低产林分改造力度,更换树种、林种,营造混交林。同时,加强营造管理,促进林木健康生长,增强林分自身抗病虫能力。

(六)更新迹地,恢复生态。松材线虫病自1988年传入我市以来,对我市的森林资源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为恢复生态环境,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我们一手抓疫情除治,一手抓迹地更新造林不放松。首先,我们将病改山场造林计划纳入松材线虫病除治方案,除治前,与除治专业队签订除治山场恢复造林协议书,保证当年除治当年还林。为了确保造林成效,各地要求一律使用容器苗造林,林业部门及时做好技术指导和验收工作。其次,对于立地条件差,不宜人工造林的山头地块,因地制宜补植乡土树种,实行封山育林。到目前,累计人工更新恢复造林近4万亩,补植或封山育林近2万亩,使病改迹地得以及时更新,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生态安全。

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四月份在黄山召开的全国松材线虫病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行政行为,加大宣传力度,落实责任,依法防治,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