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140多万根毒签围歼杨树天牛

最近,安徽省利辛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在监测时发现,蛀干害虫桑天牛、光肩星天牛为害杨树的现象全县境内普遍发生,平均虫株率10%左右,虫口密度0.1头/株,发生较重的地段虫株率达33%,虫口密度0.6头/株,单株最高活虫数5—6头。而当前正值杨树天牛进入产卵、孵化盛期,是防治的最佳时期。为此,该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于7月29日向全县发出病虫情报,并在《利辛林情》上介绍杨树天牛防治技术,紧急部署防治工作。

利辛县采取的防治措施有三个。一是根据桑天牛夜间活动,有较强趋光性的特点,可采取灯光诱杀的办法;光肩星天牛昼夜活动,采取人工捕捉天牛成虫的办法,而对发现的天牛卵痕,可采取人工锤击或刮砸虫卵的办法。二是将磷化锌毒签有药一端插入虫道,利用药剂磷化锌产生的毒气,熏杀幼虫。三是在成虫羽化高峰期,采用树干打孔注射40%氧化乐果原液的方法,即在树干离地面80cm处打深达木质部的下斜孔,用药量10ml/cm。

目前,利辛县林业局购买的140多万根毒签正在免费发放全县,确保在最佳防治期内遏制杨树天牛的为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