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对做好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关于切实抓好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有效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淮北市林业局结合实际,对如何做好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当前正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最有效时期,要充分认识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对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认识,预防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传播和蔓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切实加强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领导,明确防治目标,落实防治责任,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同时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在人力、财力和物力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借助行政推动作用,采取群防群治和专业队防治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有序、有力的开展。

三、严密监测,认真调查。要组织森防技术人员认真开展对各种林业有害生物的越冬基数调查和虫情监测。密切关注异常气候对林业有害生物种群数量变动的影响,及时掌握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动态,发布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趋势信息,指导群众开展防治。当前,我市要密切注意春尺蠖、草履蚧和杨树溃疡病的发生动态,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四、加强检疫,控制蔓延。各县区专(兼)职植物检疫员要深入苗圃和造林现场,按照检疫技术规程,开展产地检疫和复检工作,杜绝带有病虫的苗木出圃和造林,从源头和过程管理两个方面防止林业有害生物扩散和蔓延。

五、落实措施,科学防治。根据虫情监测情况,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定防治技术方案,提前做好药剂、药械和防治技术培训等准备工作,抓住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科学有效开展防治。同时,要大力提倡和推广无公害防治技术,最大限度的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切实加强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控制和防治。

 (通讯员:刘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