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强化杨树品种认定和检疫工作

随着涡阳县生态林业建设的持续发展,一个全社会办林业的局面正逐步形成。受林业相关知识普及的不到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致使一些不适于我县栽植的杨树品种被随意引进,并进行了苗木的繁育和栽植,特别是河南、山东两省一些北方型黑杨品种的苗木、种条通过民间渠道和农村苗木市场源源不断流入,在林业生产中已经出现提前落叶现象。其主要原因存在于两方面:一是由于我县日照时间较黄河故道以北地区短,抑制了杨树的顶端优势,促使杨树提前封顶,严重的缩短了生长期,减弱了光合作用强度,从而出现顶端生长不良;其次是杨树北方型品种宜于干燥、低温地区生长,当南移至高温、潮湿的地区后,一方面生长激素减少,生长速度减慢,另一方面容易感染病毒,易造成杨树提前落叶甚至是死亡。按照省、市业务部门安排,结合我县杨树苗木品种和检疫现状, 2009年以来,我县采取了多项行之有效的举措,全力开展打造健康森林活动。

1、会议安排:涡阳县委、政府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的全县农村工作大会上,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全县各乡镇(场)、县直有关部门栽植和繁育杨树苗木必须是经过林业局专家认定的品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部门检疫合格的才能实施苗木起运、栽植和繁育苗木,确保栽植品种不走样、苗木和种条不带危险性林木病虫害。林业局在近日召开的由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参加的业务培训大会上,把杨树苗木品种认定和种苗检疫工作作为主要内容进行讲授,培训合格的一线操作人员。

 2、下发通知:在全县植树造林突击月活动开始前,县政府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杨树品种鉴定和检疫工作的通知>>。一是明确品种,指出适宜在涡阳栽植和繁育的品种。二是强调检疫,苗木、种条在调运、栽植前必须经过森防检疫部门的检疫。三是加强纪律,未经林业主管部门认定、森检机构检疫的苗木和种条不准随意调入和调出。四是规范市场,县林业执法大队3月份下到农村苗木市场,开展种苗和检疫执法检查。五是落实责任,县政府把杨树品种鉴定、苗木和种条的检疫作为年中林业检查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不按规定操作的,取消评奖资格;对因违规操作而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植物检疫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或追究法律责任。

3、电视宣传:为了把杨树品种鉴定、苗木和种条的检疫工作宣传到千家万户,林业局营林站、森防站的技术人员通过县电视台《生活前沿》、《雉河农家》两个栏目组向观众讲清楚中林46、107、108在涡阳表现差的原因以及要采取的对策,介绍了如何区分南方型和北方型黑杨品种?为什么要对苗木和种条进行检疫?节目制作后在两个栏目滚动播出一个星期,实现了最广泛的宣传。

4、多方行动:林业执法大队已经安排好行动的日程,并且已经开始开展执法检查。目前,一个植树、育苗讲品种,苗木、种条调出和调入都要经过检疫的风气已初步形成。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涡阳县的植树造林和森防检疫的基础工作会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为打造健康森林夯实基础。(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