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紧急现场会

7月7日上午,蚌埠市林业局在101省道淮上区吴小街段召开全市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紧急现场会,三县四区林业局局长、三县森防站长参加了会议,会上观摩了杨小舟蛾发生危害和防治现场。

针对今年该市杨小舟蛾第三代、刺蛾第一代在部分地段呈爆发成灾的趋势,市林业局局长徐志超要求各县区林业局要迅速反应,向县区政府做好虫情汇报,一是要高度重视。明确不能大面积、长段面成灾的目标。二是要准确掌握虫情,制定防治方案。发生的种类、虫态、地段要在造成危害之前掌握,预测防治最佳时间、拿出最佳方案。三是要分类指导,认真组织防治。谁经营,谁防治。为造林大户提供信息、服务,组织乡镇、公路、水利等部门防治;组织专业队对可能成灾的地段应急防治。四是要落实必要的防治经费。

目前,杨小舟蛾处于第3代幼虫2龄期,在怀远县307省道、225省道、206国道(包括禹会区秦集段),淮上区101省道曹老集段,五河县的104国道、五蚌路等沿线乡镇已经蔓延,个别段已暴食成灾。刺蛾处于第1代幼虫危害期,在307省道、206国道、101省道、329省道、固五路、104国道等沿线乡镇已经蔓延,呈轻中度发生,个别地段呈重度成灾趋势。杨黄卷叶螟处于第3代成虫期、杨扇舟蛾处于第3代卵期。杨黄卷叶螟、杨扇舟蛾目前在全市危害较轻。预测杨小舟蛾第4代幼虫危害期在8月上旬,刺蛾第2代幼虫危害期在8月上旬至9月上旬,杨黄卷叶螟第3代幼虫危害期在7月下旬,杨扇舟蛾幼虫危害期在8月中旬。目前全市杨小舟蛾、刺蛾的虫口基数偏高,这一代如不及时防治,会在全市主干道路上爆发成灾。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