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成效

 

2008年上半年,安徽省寿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防治方针,强化防治工作管理,加大检疫执法工作力度,做了大量工作,没有发生大面积灾害。

一、克服雪灾的不利影响,认真做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年初,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给林业生产带来一定的损失。面对新情况,县森防站投入生产自救的同时,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灾害评估和监测预警工作。落实省林业厅、市林业局转发《国家林业局关于抓好灾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和《寿县“十一五”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各项任务和责任。积极开展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马尾松毛虫等林业有害生物影响的调查研究,做好次期害虫的调查防治工作。上半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4.6万亩(其中桑天牛1万亩,杨舟蛾1.5万亩,黄翅缀叶野螟1.5万亩,杨树溃疡病0.6万亩)。防治面积4.54万亩。预测下半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4.6万亩。

二、进一步加强检疫工作,预防松材线虫病传入。按照《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检疫工作的通知》精神对辖区内所有苗木、花卉繁育基地、涉木经营单位的登记发证建档,全县共登记发证16家。认真落实《国家林业局关于防止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的紧急通知》、《省林业厅、交通厅、通信管理局、电力公司关于进一步规范松木及其制品检疫工作的通知》和省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木及其制品检疫管理工作的函》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开展春季全县松材线线虫普查工作,指导八公山林场清理雪压松枝,积极与电力公司、电信局等单位联系宣传松材线虫病等法律法规和危害性并要求他们使用调入松木质制品时要及时报检。

三、做好技术服务和宣传工作。围绕新时期森防技术的推广应用开展技术服务,指导防治。上半年到田间地头开展现场调查培训10多次;接受全县电话咨询60多次;编撰《杨树主要病虫害的防治方法》(寿县林业第二期)供乡镇技术干部和林农防治时参考。贯彻省林检局《关于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信息投稿工作。上半年信息投稿被国家森防信息网采用7条,寿县森防站报送信息较为积极受到省林检局通报表扬。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