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权所打造林业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绿色时报6月9日报道  除了林权交易活动外,第三方林权托管信贷、森林资产评估、林业碳汇交易等今后也将出现在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的交易平台上。记者近日从该所了解到,这一国字号的林业产权交易机构,正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全国林业发展综合服务的国家级平台。目前,其业务范围正在向多元化拓展。
  据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开展的“第三方林权托管信贷”是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开拓的全新的业务领域,即中国林权所替银行托管林权、协助管理抵押物、协助银行办理林权资产处置变现,帮助银行解决营林贷款抵押物管理难、资产变现难的问题,为营林发展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为林业改革和发展事业提供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林权流转与其他产权交易有鲜明的区别,林权流转的标的和信息平台完全不对称,标的所在地信息平台低,需求者不容易找到,信息平台高的大城市又远离标的地,林权流转和林权证的变更不能在同城完成。因此,与其他产权交易比较,林权流转业务开展难度大,成本高。
  如何既能保证林权流转交易场所的存在,又能满足林权流转机构的基本生存?针对这一实际,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提出两点设想:一是积极与全国林权交易机构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各林权交易机构自身的优势,大宗林权实行双向挂牌,即标的地与中国林权所同时挂牌、交易收益分成,这样既可保证各林权流转机构的收益,又能确保林权流转信息更广泛的发布;二是林权流转机构应该成为林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
  据悉,中国林权交易所在稳步推动林权交易的同时,也正积极开拓一些与林业相关的业务。目前正在开发的项目包括:大宗木材贸易、高端茶叶交易、大宗林产品交易、林业碳汇交易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