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生物多样性目标流产

     中国绿色时报5月11日报道 各国政府没有兑现他们在2002年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上的共同承诺,到2010年实现显著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的目标已经“流产”——最新一期的《科学》期刊发表文章,证实了人们已经猜到的结论。

       这项研究由联合国环境署、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和鸟类国际等几十个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共同完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取得了确凿的证据。

       该项研究选择了30个能从不同角度反映全球生物多样性状况的指标进行研究,这些指标包括物种种群、栖息地状况、灭绝危险和群落构成等。研究证实,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虽然没有显著增加,但也没有得到遏制,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压力仍然在持续增加。

       该项研究负责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的研究人员斯图·布查德博士说:“我们的研究证实,各国政府没有兑现他们的承诺,生物多样性目前仍然在持续丧失,而我们几乎没有能显著遏制这种丧失的快速而有效的办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任科学家琼斯·阿卡莫说:“自从1970年以来,动物种群数量减少了30%,红树林及海洋植物减少了20%,珊瑚礁减少了40%。这种趋势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布查德说:“虽然各国也曾试图采取措施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但目前来看,这种努力显然还远远不够。”

       研究同时承认,在有的国家和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确实取得了成效,比如建立了许多新的自然保护区,一些物种特别是濒危物种得到了拯救等。目前的重要任务是,投入资金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和预警研究,以对生物多样性状态作出适时评估和应急反应。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艾哈迈德·朱格拉夫说:“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各国政府、各个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的共同参与,决策同时必须考虑生物多样性的经济价值,只有这样才能解决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问题。”

相关: